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中行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成立 李礼辉担任行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2:1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中国银行宣布,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北京成立。肖刚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礼辉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党委副书记,刘自强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党委副书记。陈慕华和庄世平分别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和副名誉董事长。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具有近百年历史的中国银行整体改制而创立,这是中国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行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为其争取上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前的8月23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独家发起人,召开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创立大会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审议通过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草案)》及董事会、监事会组成人员等有关议案。中国银行将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整体改制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名称变更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完全承继原中国银行的资产、负债、债权、债务和员工,业务范围不变。

  据悉,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新的公司章程,形成了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构建的现代股份公司治理架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863.90亿元,折1863.90亿股。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国家持有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依法行使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记者 田俊荣)

  国内外媒体评论李礼辉即将担任中国银行行长

  《世界商业评论》:李礼辉:入旧行酿新酒由于中行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海外业务最深最广的一家,李礼辉在香港和新加坡工作数年,堪称上佳人选。但另一方面,如今中国银行面临重组上市,李礼辉此次进入的,已决不是他原先离开时的国有商业银行的旧态。因此,如何酿好中行重组上市这坛酒,将是其入旧行、履新职的最大考验。

  《新快报》:李礼辉、常振明接掌中行、建行中行、建行董事长行长的“两权分立”将有利于两大行明确出资人与管理人之间的职责,为其上市铺路。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两大银行调整高层人马为在海外上市努力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已对高级管理层作出调整,表明这两家国有银行努力在海外上市前改善经营和公司治理。为了减轻投资者的担忧,此次调整把董事长与行长的职责分离,并在高级管理层中引入新面孔。

  这些调整突出表明,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正在进行激烈的竞争,以求成为第一家将境内业务在海外上市的国有银行。 (国际金融报)

  业界评说李礼辉即将担任中国银行行长

  李礼辉即将担任中国银行行长前夕,中国工商银行一位曾与其共事的管理人士评价说:“金融从业经验丰富,具有国际视野,定能不负众望。”

  中国银行未来会选择在香港、美国等地上市,因此由一名具有海外工作经验、熟知海外资本市场的人继任新掌门,将是一个上选。李礼辉在香港和新加坡工作数年,而且对当地法律、监管法规深有了解,这有助于中行未来的上市工作。

  “他(李礼辉)的就任表明,中国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试点在朝着既定的方向推进,对中行海外上市起到积极作用。”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

  (国际金融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