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用信用保险杠杆撬动出口贸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0:18 人民日报华东版

  嘉宾:陈连从

  话题动机

  做外贸,如果仍然坚守“先付钱再发货”的贸易原则,稳是稳了,但会付出更多的机会成本。外贸做到一定的量,就要考虑运用金融衍生工具。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公司所辖的华南地区业务,从两年前的全国倒数第二到今年上半年跃升至国内第一,支持企业扩大出口4.78亿美元。作为国家鼓励出口的扶持手段之一,目前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的跳跃式发展值得深究,企业从中可以发现什么样的贸易趋势和商业机遇?在采访中,该公司总经理陈连从阐述的观点,对出口企业乃至外贸部门的管理者不无启发。

  嘉宾介绍

  陈连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曾先后多年担任外资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香港粤海亚洲保险公司董事长,1998年起全程参与粤海集团重组和重组后的管理;2002年创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州营业管理部,从无到有,使该公司成为推动华南地区出口贸易的生力军。

  做出口企业的“排雷兵”

  记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立的时间很短,从2002年7月至今才两年,其业务为什么能够得到企业如此的认同?

  陈连从:这与国际贸易的大环境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特殊的政策性身份直接相关。目前企业面对的国际市场,基本上是买方市场,国外贸易对象的要价越来越高;不对等的谈判筹码导致国际贸易的风险随之上涨,例如很多外国公司对中国出口商品要求的货款赊账期限越拉越长,企业收款风险很大。这时候,企业就不可避免两个问题:一是对国际买家的贸易风险如何管控,二是由赊账引致的资金链短缺如何解决。这正是出口信用保险为企业服务的内容所在。

  另一方面,加入WTO之后,过去许多政府对企业的出口补贴都不得不取消,而出口信用保险是WTO原则允许的政府支持企业出口的重要政策之一。中国在这方面起步已经很晚了。英国政府1919年就成立了“出口信用担保署”,而中国信保公司2001年年底才正式运营。因此,政府这两年大力推动出口信保工作,今年国家财政部和广东省政府都加大了扶持力度,目前两级财政扶持相加,对投保企业可给予50%的保费扶持,而且不限企业所有制形式,不限出口贸易形式。

  记者:任何企业在发展中都存在风险,也都存在风险的自我评估,那么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服务与出口企业的风险自发管理相比有什么特点?

  陈连从:我们的核心服务是提供经济补偿,在投保企业出口贸易发生损失时给予经济补偿,避免呆坏账发生,保证出口企业的稳健运行。目前中国出口贸易的坏账率在5%左右,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这其中有来自买方信用问题的不支付,有国家政治风险牵连的支付问题,也有市场上变化莫测的因素致使贸易伙伴破产无法偿付。像美国安然这样庞大的公司都在一夜之间说倒就倒了,出口企业的收汇缺口怎么办?我们来补,以政府财政预算为后盾的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帮你担待部分损失。两年来,广东分公司赔付和成功为企业从境外追回的外汇款项均达数百万美元。

  记者:但信保公司并不是对所有贸易或投资行为都进行承保,你们的风险判断从何而来?如何为企业积极的拓展行为助力?

  陈连从:出口信保与企业的关系决不能简单理解为“投保与赔钱”,我们所做的更多是当企业“排雷兵”的角色。所有投保企业在对外发生合作时,都必须将国际贸易伙伴的基本信息告诉我们,我们通过遍布全球各国和地区的网络及国际同业组织信息收集、专业化分析,对该国际买家的资信情况作出评估,提出供企业参考的贸易合作限额。如果面前是地雷是火坑,我们不会盲目让企业向前冲,而是告诉你哪里是地雷,怎样安全稳妥地前进。企业则由此引进了更规范、更理性的风险管理体制。

  打造中国出口贸易“铁三角”

  记者:据了解,现在很多企业参加出口信用保险的原因不仅是风险管理,更多的是利用其融资渠道,那么企业、保险公司和银行是什么样的合作关系?

  陈连从:现在我们三方的战略合作更加紧密,今后将成为促进中国出口贸易的“铁三角”。因为资金链是企业发展最关键的,而企业运用出口信用保险可以双向延伸资金链。

  一方面,有了信保公司提供的买家资信调查和保险保障,出口商可以放心地采用例如放账赊销等更灵活的结算方式,开拓新市场,扩大外销量,提高市场竞争能力。TCL集团进出口部负责人告诉我,尽管非洲、中东、东欧市场比较大,但风险较高,TCL以前很少采用赊销方式。2003年底投保以后,短短5个月已获得了中国信保批复的“买方信用”限额高达4000万美元,可以拓展的客户涉及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预计今年可以支持6000万美元以上的新增出口。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的投保金额已达8000万美元,预计全年投保额将达1.4亿美元。企业获得了实在的收益。

  另一方面,在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后,收汇风险显著降低,融资银行才愿意为其提供资金融通。为此,我们搭建了银行、企业、保险公司三方共赢的利益格局,这也是广州分公司业务得以飞跃发展的关键一步棋。企业可以凭保单向银行融资,解决了传统贷款方式没有抵押“砖头”的问题;银行也因为信保公司对企业的前期调查解决了放贷企业的市场准入,同时贷款风险还有我们再次保底;信保公司则不仅为投保企业提供了增值服务,而且银行的参与使企业的资金运作多了一道有效监控,从另一方面减少了风险。这样的“铁三角”不仅延长了资金链的运作,促进中国的企业大胆开拓国际市场,而且将市场风险有效地降至最低。

  企业要善用金融衍生工具

  记者:如此说来,出口信用保险发挥的更是国家财政和金融政策的一个杠杆作用?

  陈连从:对!一般商业保险上的经济补偿只是其中的功能之一,因此企业应该吃透这个金融衍生工具,充分利用国家提供的政策支持做大做强。现在的企业要闯荡国际市场,一定要善于运用金融衍生工具。如果仍然坚守“先付钱再发货”的贸易原则,稳是稳了,但会增加更多机会成本。在国际贸易竞争不断激化的前提下,没有足够的金融手段整合资源将步履艰难。这也是我经常提醒企业界朋友重新认识出口信用保险的原因,要跳出保险看出口信用保险。

  一些大企业、大集团往往一开始的时候对自有资金和风险控制非常有信心,但业务一扩张就会发现问题。在中国经济的市场成分日益活跃的时候,没有绝对的企业“老大”,不进则退;而是否善用金融工具、规避市场风险将是实现企业战略拓展、做大做强的关键所在。我们也将围绕企业的这一目标,在国家政策框架内,为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专业化、深度化的服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