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系列培训之十一) 知道“不做什么”比“做什么”更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8: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王素慧、驻佛山实习记者欧阳媚峰通讯员李锦泰报道:对于习惯亲力亲为的中小企业家来说,跳出繁琐的日常管理,思考企业发展战略、理清未来方向其实更为重要。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战略管理及管理思想史方向博士生导师李非提醒中小企业主:老板的工作重点应该在于把握全局的战略上,这些和日常运营无关。

  失败的企业才摸石头过河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前天,广东省中小企业局中小企业系列培训班第十一站在佛山开班,李非对在场中小企业家强调战略的重要性。“战略”的目的在于寻找高于平均水平的回报,而这个词的本意是“为将之道”。

  李非盛赞世界500强企业中一些企业家的风格。在日常工作中,这些企业家有时外出长达2个月,公司仍如常运转,李非认为这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应该达到的境界。孙子兵法有云:“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成功的企业往往在实施战略之前已有一套稳操胜券的方案,对全局胸有成竹,而这种战略制定的工作应该由企业家来进行,它与日常运营无关。李非认为,只有失败的企业才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

  目前,世界500强的企业中绝大多数都非常注重公司战略的制定,在这些公司内部往往有着50人以上的团体专职负责此类工作,分别从事规划、情报搜集和理论研究等方面内容,为企业家的战略统筹提供依据。

  重视竞争情报收集

  管理学认为战略的本质在于追求能够给顾客带来价值的差异性,因而真正的竞争是错位竞争,而不是针锋相对。具体到企业经营上说,即企业更应该注重自己与对手的差异化,凡是对方已经做的自己决不重复,知道“不做什么”有时比“做什么”更重要。

  在了解对手的过程中,竞争情报的收集至关重要,也就是经过加工分析能帮助老板作决策的信息。在军事界有这样一句格言:“首席谍报员是将军的大脑。”而在商界这样的理论也同样成立。据有关资料,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的首席谍报员的年薪是松下本人的1.5倍。

  竞争情报到底值多少钱?管理学上一个经典的案例表明,一条报纸上的新闻为某大公司提供了生产战略的重要情报,该公司最后因此赚得的利润是1.2亿美元!

  李非认为,事实上对手的竞争情报95%都能在公开场合以不同手段获得,比如分解对手的产品,购买对手的废料,以伪装身份参观其工厂,在行业杂志、政府有关文件上获得公开信息,甚至可以通过为对手打扫卫生的清洁公司了解其内部情况。

  而收集情报的关键在于,公司内部从总裁到仓库保管员都要有自己是“间谍”的战略观念,即在各种场合想方设法猎取对手的情报。(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