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太平人寿有望获准筹建资产管理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8:2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梅影

  本报记者上月赴布鲁塞尔,造访中国太平人寿保险公司第三大股东---富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在与富通集团执委会成员、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瑟夫.德.梅交谈时获悉——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一场大雨浇灭了7月的夏日炎炎,记者驱车前往富通保险大楼——刚转过街角,这座风格简约的现代建筑就矗立在眼前。

  通过戒备森严的安检后,记者到达了富通集团(Fortis)执委会成员、富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FortisInsurance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官约瑟夫.德.梅(JozefDeMey)的办公室。刚到门口,这位有着近40年从业经验、身材魁梧的老先生就微笑着迎上来,采访开始。

  满意太平人寿业绩

  太平人寿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发展得非常快,2002年是太平人寿运营的第一年,太平人寿从零开始发展,预计今年可以有5亿到6亿美元的保费收入。我们对太平人寿的业绩表现非常满意

  富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这个角色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对话就此展开。

  除了太平人寿之外,是否有兴趣投资更多的中国保险公司?记者开门见山地向德.梅先生发问。

  德.梅毫不犹豫地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在中国发展人寿保险,我们的目标是把太平人寿发展成为中国顶尖的人寿保险公司。不但投入资金,也将输送专家和技术秘密,我们只能与惟一一个伙伴进行这样的合作。同时我们也与太平人寿的其他股东有协议,不会再投资中国其他的保险公司,我们没有兴趣这样做。”

  “我们将会在太平人寿投入更多的资金,到2005年或者2006年,把在太平人寿拥有的股份从目前的24.9%上升至49%。太平人寿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发展得非常快,2002年是太平人寿运营的第一年,太平人寿从零开始发展,预计今年可以有5亿到6亿美元的保费收入。我们对太平人寿的业绩表现非常满意。”

  2001年12月,太平人寿公司宣布正式开业,富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太平人寿第三大股东的身份,通过购买该公司24.9%的股本,悄无声息地杀入中国保险市场,成为当时在中资保险公司拥有最高股份的外资保险公司。

  德.梅先生欣喜地表示,太平人寿的发展与扩张有目共睹,我们会帮助太平人寿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增长。太平人寿的目标,就是富通保险在中国发展的目标。

  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在即

  一家保险公司经营的好坏,不仅取决于它的直接承保业务,更重要的是取决于该公司的投资管理水平的高低,太平人寿可能会在一、两个月后获准筹建一个资产管理公司

  在采访中,记者告诉德.梅,今年6月,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说,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相关规定出台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指日可待。

  对此,德.梅先生表示,中国保险资金投入到股票市场中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股市总是会有涨跌,因此,不应该把所有的保险资金都投入到股票市场中,谨慎的做法是把10%-20%的保险资金投入到股市之中。这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关键,保险公司应该非常小心,谨慎投资,以预防沉重的投资风险。

  从国外保险行业的经营状况看,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本身都亏损经营,它们都是通过预期投资收益来弥补直接承保业务的损失,这是保险行业竞争的结果。也就是说,一家保险公司经营的好坏,不仅取决于它的直接承保业务,更重要的是取决于该公司的投资管理水平的高低。股票市场是保险公司投资的最重要场所之一。

  德.梅先生同时向记者透露,太平人寿可能会在一、两个月后获准筹建一个资产管理公司。

  没有再保险就没有保险

  保险公司的风险总是很大的,这就是再保险存在的理由,再保险使整个保险行业从总体上变得坚不可摧

  谈到再保险的时候,德.梅先生很夸张地说了一句:“没有再保险就没有保险。”

  德.梅先生非常强调再保险的重要性。

  他认为,保险公司的风险总是很大的,这就是再保险存在的理由。他特别以“9.11”为例指出,“9.11”是一场灾难,而对保险历史而言,这是最大的一场灾难,“9.11”事件后,整个保险业要支付的赔偿金额高达500亿美元。但是,整个保险系统能赔付出如此巨大的金额,都要归功于再保险,再保险使整个保险行业从总体上变得坚不可摧。

  全球保险业开始复苏

  保险业已经踏上了复苏之旅,预计今年情况还会有进一步改善。2003年直接保险公司的全球保费收入总计为29410亿美元,与2002年度相比上升2%

  谈起过去几年保险业的发展状况,德.梅先生摇了摇头:“从2001年到2003年,从欧洲到整个世界,因为股票市场一蹶不振,保险公司也陷入了低谷。”

  但说起现在,德.梅马上又喜上眉梢:“从2003年开始,股票市场好转,保险业也开始复苏,保费不断增加。”根据最新的瑞士再保险《sigma》研究报告,保险业已经踏上了复苏之旅,预计今年情况还会有进一步改善。2003年直接保险公司的全球保费收入总计为29410亿美元,与2002年度相比上升2%。

  问起富通保险今年的盈利状况会怎样,德.梅先生却非常保守:“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我现在不能向你透露,因为一旦我这么做了,就等于向股民披露有关信息。我只能说,我们在2004年将会盈利。”

  谈到中国,德.梅先生说:“中国的一切都发展得非常快,这很好。但有时候这也让我们感到害怕,与在欧洲不一样,在中国要面临激烈的竞争,作为想在中国永远发展下去的公司,我们在中国必须小心。”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25日 第十二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产管理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