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出版业 > 正文
 
音像出版业4年增长强劲 VCD一枝独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8:46 新浪财经

  吴尚之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国音像业逐渐走出了低迷的状态,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幅度,呈现出持续繁荣发展的态势。

  2003:音像出版业增长势头强劲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2003年,音像出版业受到“非典”的严重影响,但从年底最终统计的情况来看,全行业总体发展业绩比预想的要好。

  增长幅度持续攀升

  2003年,全国共有音像出版单位320家,其中新增28家。全行业共出版录音、录像制品28224种,出版数量5.74亿盒(张),发行总金额27.55亿元。与2002年相比,出版数量增长37.3%,发行总金额增长1l.6%。2003年音像出版业发展的主要统计指标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这是来之不易的:一是近年来行业发展基数较大,增幅较高,要保持较高的增长幅度十分不易。从2000年以来,连续4年行业主要统计指标的增长幅度都在两位数以上,高基数带来了高增长的压力。二是近年来整个出版业的增长幅度偏低,有的媒体单项指标增长幅度是下降的,这一文化市场的消费环境对音像制品的销售也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三是去年受全国“非典”的影响,整个出版物的销售在上半年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这同样影响到音像制品的出版和销售,因而,在这样的特殊情况和增长压力之下,音像出版业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这是近年来出版业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音像结构趋于优化

  近年来,音像出版单位进一步转变观念,贴近群众需要,适应市场需求,加大了录音、录像品种的调整力度。

  与上年相比,2003年音像制品中,录像制品的比重上升,增长幅度加大。相反,录音制品的比重则进一步下降,其增长幅度也显著下降。从出版品种来看,录像制品占总品种的51.66%;从出版数量来看,录像制品占发行总金额的51.9%。其中,录像制品发行金额在总发行金额中的比重变化最大,由上年的45.3%,上升到2003年的51.9%,上升6个百分点。从目前采看,录像制品的3项主要指标均超过了50%的比重,说明音像制品中,录像制品已占据主要地位。

  从发展趋势上来讲,2003年录像制品增长势头最为强劲。与上年相比,品种增长9.69%,出版数量增长61.84%,发行总金额增长29.74%。其中,存在两高一低的现象,即DVD—V、VCD增长速度较高,VT(录像带)下降明显。DVD—V品种数量增长69.49%,出版数量增长168.26%;VCD品种数量增长7.52%,出版数量增长52.48%;VT品种数量下降55.35%,数量下降61.99%。与此同时,我国录音制品总体态势是下降的。其中,品种量虽然增长8.43%,但出版数量下降2.55%,发行总金额下降2.94%。

  从以上看出,音像制品在我国各类出版媒体中虽属较新的媒体,但由于科技的发展,新载体不断出现,音像出版业适应了市场对录像制品特别是对VCD、DVD的需求,及时调整了品种结构,保持了音像业的持续发展。

  文艺教育各领风骚

  在我国320家音像出版单位中,根据出版专业分工划分,有教育类91家,文艺类95家,科技类29家,综合类105家。近年来,出版单位的传统专业分工事实上早巳突破, 但随着市场竞争,各家出版特色逐渐形成。从2003年新出版的音像制品采看,教育类、文艺类音像制品在市场中占主导地位,但他们在录音制品市场和录像制品市场却是各领风骚。在录音制品中,如录音带(AT),文教语言类占录音带总品种的71.1%,文艺类占录音带总品种的20%,其余类别约占总品种的9%。在CD(激光唱盘)中,文艺类占CD总品种的8l%,文教语言类占总品种的15%。在录像制品中,文艺类占DVD-V(高密度激光视盘)总品种的70.12%,文教语言类占17.6%。在VCD(数码激光视盘)总品种中,文艺类占46%,文教语言类占28%。从音像制品的内容分类来看,之所以出现文艺、教育在音像制品市场领军的局面,是与当前消费需求密切相关的。当前,教育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在整个出版物市场,教育类题材仍然是主打产品,音像制品也概莫能外。而文艺音像产品的热销,是与近年来中国国产电视剧的热播以及大型电影片的放映分不开的,它们带动了后电视、后电影产品的热销。

  综观2003年,音像出版业取得较为理想的业绩,主要得益于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带动了社会文化需求的增长。二是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促进了音像出版单位内部的出版改革,增强了出版单位的市场竞争力。出版单位的生产经营,更加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者,产品结构得到了调整和优化。三是全社会打击非法出版工作的力度加大。正版与盗版在市场中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近两年正版市场看好,重要原因之一还是与打击盗版有关,市场上盗版在相对减小。四是我国原创文化作品质量有了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更多的文化消费群体,激活了文化消费市场。国产优秀电视剧、优秀电影的播放,优秀传统文化剧目的面世,受青少年欢迎的流行歌曲的推出,都促进了音像出版业的发展。

  2004:音像出版业的六大趋势

  从2004年全国28个省、 自治区、直辖市上报的24000余种年度选题来看,今年音像出版业有六个方面的趋势。

  关注社会热点,服务工作大局

  今年,音像出版界紧密结合国家大事、重要工作,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推出了一批重点音像选题:一是围绕今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音像出版单位纷纷推出了一批选题,其中有50种列入了新闻出版总署重点选题目录,有的已陆续出版。如《小平你好》、《百年心声一一献给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大地丰碑》,以及《祖国颂》、《我的祖国》、《红色经典》等。二是关注“三农”问题。有的音像出版社安排了实用性、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三农”选题,如《农民工进城指南系列》、“双百工程系列”。四是推出了一批防治禽流感的选题,大多已经出版,满足了广大农村和农民防治禽流感的需要。五是关心下岗人员再就业的问题,帮助、指导下岗人员学习新技术、新技能,如《再就业技能培训》等。六是关注未成年人教育,提出了一批涉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化素质教育、法制教育等方面的选题。

  围绕科教兴国,重视基础教育

  今年上报的选题中,教育类选题数量较多,市场结合比较紧,针对性也比较强。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教育音像制品是市场主导产品之一,今年的选题中,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比如北京地区121家出版单位上报的选题中,教育类选题有1930种,占总选题量的52.2%。如再细分,教育类选题中又以在校教育的教材教辅类为主,而面向社会教育、成人教育的选题较少。教育类选题中,优秀选题不少,如《小学科学资料多媒体库》、《小学语文多媒体资料库》等。与此同时,音像出版单位还推出了一批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的优秀选题,特别是农村科普知识方面的选题,如农业教育声像出版社推出了343种农村科技科普类的选题。

  突出地方特色,挖掘文化资源

  各地音像出版单位积极拓展选题思路,深度开发地方资源,提出了一批颇具特色的选题。这类选题中,内容涉及地方传统文化、人文景观、风土人情,涉及地方革命史料、人物、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如《美丽的新西藏》、《状乡奇韵》、《七彩纷呈的彩云之南》、《走遍江西》等。此外,各地出版单位仍然投入较多的资金和人力,抢救、保存地方文化、民间文化和民族文化遗产,这类选题涉及地方戏曲、音乐、民间艺术、舞蹈等题材。

  出版以自编为主,VCD一枝独秀

  从全国音像选题的走势看,出版形式中,属于出版单位自编、自创的选题在总体上仍然占主导地位。如北京地区121家出版单位的选题中,自编自创的占总选题的58%,合作形式的占25%,引进的占12%,其他的占5%。从载体形式来看,在上报选题中,VCD类选题唱主角。比如北京地区,VCD品种占总选题的50.6%,DVD品种占14.9%,AT占30.8%,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同一题材,多种载体形式出版的情况。如北京地区AT、CD同时出版的就有122种,VCD与DVD同时出版的有130种,VT与VCD同时出版的有116种。

  重复出版较多,科技题材偏少

  所报选题中,重复出版的问题比较严重,影响了行业整体的效益提升。如教育类中的外语等级考试题材,语言听力训练教材,少儿类中的童话故事类选题较多。相反,从选题总量来看,科技类、科普类选题的比重太小。北京地区,科技类选题占18.6%,就全国而言,这是比重最高的。有些地方报上来的选题中,科技类选题明显不足。这与音像出版单位中科技编辑人才不足有直接关系。

  文艺题材“五多一少”,庸俗化等现象不容忽视

  文艺题材中,推出了一批反映主旋律的选题,如《永远的小平》,“红色经典系列”,《毛泽东在安源》等。但从文艺类选题总体来看,存在“五多一少”的现象,即戏曲多,历史题材多,爱情题材多,引进版多,炒冷饭的多,而反映现实的题材少,特别是反映人民群众现实生活、工作、劳动的题材较少。与此同时,有些现象也不可忽视,如小品庸俗化的现象,格调不高的问题,热衷于暴露社会阴暗面和消极的东西等等。

  从2004年全国音像选题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多数音像出版单位增强了四个意识,即精品意识、创新意识、特色意识和市场意识。随着出版单位自主开发的产品增多,选题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的逐步好转,我国音像业将迈上新的发展台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音像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