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大连磁悬浮技术获突破 技术路线与德日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2: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报道,从18日开幕的“二○○四中国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上传来喜讯,由大连研制的“磁悬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大连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鉴定后认为,“永磁补偿技术”突破德、日技术壁垒,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据悉,大连磁谷科技研究所经过十余年的潜心研究,取得了“磁浮动力舱”和“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道真空永磁补偿式悬浮列车———高架路一站系统”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据新闻发言人介绍,国际上德国、日本在磁悬浮技术领域研发数十年。德国采用的是“常导气隙传感电磁吸悬浮”技术路线,日本采用的是“超导电动悬浮”技术路线。而大连研制的“永磁补偿式悬浮技术”与前两者完全不同的是,一种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技术,其创新点在于轨磁与翼磁形成斥悬浮工作机构,补磁与导磁板轨形成吸悬浮工作机构,两者协同工作,提供悬浮力。具有悬浮能力大、耗能低、控制简捷、安全、可靠,技术实现方式成本低的特点。

  此次,大连独立于德国和日本的原有技术成果之外,研制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技术,有效突破了国外的专利壁垒,有利于增强中国在这个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李淑梅、孙志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