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华翔集团造车 要尽快了断中兴20%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3:51 北京娱乐信报

  尽管车型上还保留着没有来得及更改的“中兴富奇”的名字,但是这款车今后和中兴没有关系了,在中兴汽车剩余的20%股份也会尽快撤走。在上周中兴富奇6500的上市仪式上,华翔集团高层痛快地了断了他们和中兴之间的瓜葛。

  短暂婚姻草草收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8月8日去机场接华翔集团董事长周辞美的是一辆国产奥迪,坐在后排的周辞美指着奥迪顶上的内饰对接他的工作人员说:“这个就是我生产的。”与以往不同的是,周辞美此次来京不是为某个车型的配套而来,而是为了自己的全新车型富奇6500来捧场的,随行的还有华翔的副总裁郑国等集团高层。

  华翔是一家为国内诸多车型进行零部件配套的民营企业,资产多达二十几亿元。周辞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华翔今后不再仅仅局限于给别人配套,而且要造自己的汽车,而富奇6500是第一款。”

  或许是要专心制造自己的汽车的缘故,周辞美主动向记者透露,华翔已经不再是中兴汽车的股东,其股比已经由60%减缩为20%,而把原来从中兴撤出的资金增持到江西富奇。记者注意到,华翔是在去年5月才以60%的股份入主河北中兴汽车的,当时的背景是华晨因为瘦身主动抛弃了以制造皮卡和SUV成名的中兴汽车。从入主到撤出,华翔的整个举动也刚刚一年多时间。一位接近中兴高层的人士说,没想到华翔来得快走得更快,大家本以为华翔能拉一把中兴的,但是双方都还没有磨合好,华翔就说再见了。

  ??

  剩余股份尽快撤出

  华翔从中兴的股份由60%缩减为20%,角色虽然不再是股东,但是华翔依然拥有中兴20%的股份。华翔董事长周辞美称,剩余的20%股份撤走是早晚的事,华翔会尽早决定。华翔副总裁郑国甚至举例说明了从中兴撤出的重要性:一只手五个手指,每个手指的力度有限。五个手指捏成拳头,力量就要大得多。中兴现在有两大基地:保定基地和江西富奇基地,想把两个基地都管好确实力不从心。现在调整战略,中兴还是着力打保定基地,华翔则重点打富奇,两块战场都能打好战役。

  业内人士表示,华翔会把从中兴撤走的20%股份增持到江西富奇,即便是华翔撤走也不会涉及钱的划分,因为现在中兴拥有江西富奇20%的股份,也就是说,华翔在中兴的20%股份和中兴在富奇的20%股份是可以抵消的。

  富奇6500的前身就是中兴汽车曾经一度宣传的金狮,这款最早在两年前天津车展上亮相的车型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能上市。一种说法是,这款模仿了丰田陆地巡洋舰的车型,曾经因为丰田的阻挠而耽误了一段时间,经过数轮谈判,最终是中兴通过技术转让的形式获得了富奇6500的制造权。

  ??

  中兴高层投奔华翔

  华晨的瘦身和华翔的快进快出,可谓拖慢了想快速发展的中兴汽车的步伐,更为主要的是在连续经历了两个股东的更迭之后,中兴的高层也开始军心动摇。

  在富奇6500的上市仪式上,记者发现坐在主席台上的除了华翔的诸多高层外,还有中兴汽车的销售老总周志东。此时周的身份是江西富奇汽车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在中兴汽车干了多年销售老总的周志东并不愿意透露其加盟富奇的原因。

  ??信报记者 周光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