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北京显现生物医药集群效应 医药利润居全国之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5:33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夏金彪北京报道 日前,从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获悉,北京已经形成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为创新中心、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北京生物工程与医药产业基地为两翼的三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布局,并开始产生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效应。

  据悉,生物医药已经成为北京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北京医药工业利润率居全国之首。2003年,北京医药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140.2亿元、137.4亿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21.4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2%、14.3%、31.5%,其中工业总产值和利润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和7个百分点。

  北京三大生物医药园区,生物制药企业汇集,并已经产生集群效应。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内已经有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物医药孵化基地等落成并正式运行。目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已累计完成投资11.77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强度达到3.7亿元/平方公里,中关村生命园二期项目国际生命医疗园的规划和建设也正在加紧进行,预期投资70亿元。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拥有航卫通用、通用华伦、岛津医疗、拜耳药业、第一制药等国际著名制药企业和医疗器械企业85家;集中了一批包括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国家863生物领域病毒基因载体研究基地等。生物工程和新医药产业已成为园区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2003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4.6亿元,占北京医药工业47.0%的份额,较上年同期上升了5个百分点。

  北京生物工程与医药产业基地,该基地是振兴首都现代制造业四大基地之一。首批签约入驻企业包括双鹤药业、三九集团、中融百鸣、济民药业、健力药业、福瑞康药业、鲁银利华等。9家企业一期投资金额9亿元,预计总投资金额15亿元。目前,已有包括三九药业和三元基因在内的46家生物医药企业及其配套企业与之达成入区意向。截至2003年底,北京生物工程与医药产业基地已签约入区的医药投资项目18个,吸引投资额达到28.1亿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