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葛兰素史克受国内企业质疑意外放弃专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7:47 信息时报

  宣布放弃“罗格列酮组合物专利”

  本报讯 (记者 何雪峰 实习生 钟玉琪) 当全球第一大制药企业辉瑞在中国的“伟哥”专利纠纷还没有了结,全球第二大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也卷进了在华专利纠纷,葛兰素史克治疗糖尿病的“罗格列酮组合物专利”受到国内一些企业质疑,被要求撤销该专利,原定于昨日在北京进行口头审理,但是与辉瑞进行激烈争辩相反,葛兰素史克出人意料地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宣布放弃该专利。

  GSK卷入专利纠纷

  当全球最大跨国制药公司辉瑞的“伟哥”专利权在中国刚刚被专利复审委宣布无效之时,全球排名第二的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治疗2型糖尿病药物“文迪雅”(马来酸罗格列酮)卷入了专利纠纷。根据葛兰素史克给本报提供的情况说明,“文迪雅”(马来酸罗格列酮)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的专利分别于2000年和1998年在中国获得授权。2003年7月,葛兰素史克含2-8mg罗格列酮或其可药用盐的组合物专利(以下简称“罗格列酮组合物专利”)获得了中国专利授权。此项专利的保护范围延伸至罗格列酮的其他盐,而正是这项专利,引起国内企业质疑,重庆太极集团、上海三维制药、浙江万马、成都恒瑞制药等就此提出质疑,2004年初,四家企业对葛兰素史克罗格列酮组合物专利提出了无效宣告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决定于8月18日对该无效请求进行口头审理。

  国内企业不战而胜

  外界猜测,作为全球第二大制药企业的葛兰素史克肯定会跟辉瑞一样,在专利上“奉陪到底”,但是昨日记者采访葛兰素史克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肖伟群时,很意外地被告知“经过对目前各种情况的谨慎评估,葛兰素史克决定主动放弃罗格列酮组合物专利,并决定不参加专利复审委的审理”,这意味着国内企业已经不战而胜。随后发给记者的情况说明,葛兰素史克决定放弃的专利并不是保护文迪雅(马来酸罗格列酮)的专利,文迪雅的化合物专利和制备方法专利与此没有任何关连。

  但是葛兰素史克强调:“葛兰素史克一贯关注中国专利法的发展,并希望尊重和加强其实施的力度。葛兰素史克相信完善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和良好的执法环境不但能为中国吸引更多的投资,而且可以鼓励国内外企业专注于新技术的研发,从而加快经济的发展,满足中国民众的健康需求。”

  市场引发专利之争?

  非常巧合的是,此次代理国内企业提出撤销葛兰素史克“罗格列酮组合物专利”申请的北京博安达专利代理有限公司的律师徐国文,正是此前代理国内企业提出撤销辉瑞“伟哥”专利代理人之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葛兰素史克决定放弃是被迫无奈,因为该专利从根本上缺乏“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跟中国的专利法不符。对于国内企业对辉瑞的专利提出挑战之后又对葛兰素的专利提出挑战,他认为是加入WTO之后,国内企业的专利意识在增强,跨国企业以专利来控制市场,国内企业就应该想法跳出这种控制,找到哪些专利本身不符合规定,维护自身的权益。

  但是专利之争的经济利益促使却显而易见,徐国文也承认国内企业提出无效诉求确实“与利害关系”有关,此专利无效的直接后果就是,将国内企业生产“罗格列酮组合物”的时间提前了三年,而2003年,全国医院用糖尿病药物共计14.6亿元,“罗格列酮组合物”是治疗药物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葛兰素史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