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食品业 > 正文
 
厂家不符合新国标食用油集体降价忙清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50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胡笑红 实习生上官月姣

  去年底一度因为原料价格上涨而价格飙升的食用油近期却一反常态地举办起大幅降价促销活动。记者昨天在北京家乐福、超市发等超市发现,福临门、金龙鱼等知名品牌食用油都在推出促销活动,降价幅度最大的品牌价格下调幅度达23%。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有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出现如此大规模大幅度的降价并非偶然,因为随着今年10月1日食用油新标准的强制实施,按照旧标准生产的食用油将集体出局,本轮促销多数企业是为了尽快清理“存货”。

  最高降幅达23%

  记者昨天在家乐福超市看到,该店经销的近10种食用油同时在开展降价促销活动(详见附表)。其中,降价幅度最大的是福临门,降幅接近23%。与此同时,记者发现,京粮集团的古船、火鸟等品牌却没有降价的迹象。此外,北京之外的南京、深圳等其他城市近期也相继展开食用油降价促销活动。

  尽管多数食用油生产企业不愿承认本轮大规模降价行动是为新标准即将实施做准备,但也有个别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此番促销的确与新标准即将强制实施有一定的关系。

  据了解,我国现行食用油标准是1986至1988年期间制定的,而即将强制执行的新标准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粮食局联合制定并于去年10月1日正式出台的。新标准将采取新的方式来划分食用植物油的等级,结束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食用植物油等级划分混乱的局面。新标准还将把食用油分为一等、二等、三等、四等四个级别,分别相当于目前的色拉油、高级烹调油、一级油、二级油的概念。

  按照原定计划,新标准从今年5月1日开始执行。但由于不少企业反映存在一定困难,比如原有的旧标签还大量库存,重新印刷产品标签进行准备和调整的时间不足,不利于控制生产成本等,该标准的正式实施的最后期限延迟到今年10月1日之前。国家粮食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李先生昨天告诉记者,从今年10月1日以后,产品外包装等标识不符合新标准的产品将被限令下架并禁止销售。

  至于古船、火鸟却不为所动的原因,该集团的有关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古船食用油早就开始按照新标准生产了,火鸟油也已经启用新标签了,因此没必要跟进降价销售行动。

  新标准催生大品牌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明海介绍,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油脂缺口每年正以3%-5%的速度增长。随着粮油市场的逐步开放,食用油行业正在成为我国的朝阳行业。与此相应的是,目前我国1.6万多家各类食用油生产企业中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屈指可数。李明海认为,新的食用油标准的执行不仅将完善食用油的质量保证,而且将引发食用油加工行业的全面洗牌。也就是说,新标准的强制实施将成为国内食用油品牌走向集中的开端,一些市场占有率相当高的大品牌即将产生。

  《京华时报》 (2004年8月18日第B58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食用油新国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