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浙商银行开业注册资本金为15.0073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1:3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刘彩娜17日北京报道】

  民营资本占全部股份的85.71%

  在众人的翘首期盼中,全国第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8月18日开业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据悉,去年6月,银监会同意浙江省政府对浙江商业银行进行重组,将其改制成为一家以民间资本为主体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今年6月30日,银监会下发《关于浙江商业银行重组和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有关问题的批复》,浙商银行获准开业。

  浙商银行是在浙江商业银行的基础上经过重组改制而成,注册资本金为15.0073亿元,注册地也由原来的宁波迁至了杭州。在15家股东中,万向集团、轻纺城、广厦集团、吉利集团等13家股东都是民营企业,民营资本占全部股份中的85.71%。国有资本仅占14.29%,浙商银行也因此被称为“国内首家货真价实的民营银行”。

  为了控制关联交易,防止银行成为企业的提款机,浙商银行在《公司章程》中对股东权益作了严格限制。章程规定,单个股东在该行的授信余额不得超过其持有股份总额的50%,且不得超过该行资本净额的8%;单个股东所在集团客户在该行的授信余额总计不得超过该行资本净额的12%;全部股东在该行的授信余额不得超过该行资本净额的40%。

  浙商银行董事长由原浙江国信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蔡惠明担任。据悉,蔡惠明1945年生,浙江大学研究生学历,2003年3月起担任浙江国信控股集团董事长,此前蔡惠明曾担任浙江省人民政府秘书长。

  民营银行近年来一直国内学术界和民营经济领域关注的热点。要不要成立民营银行,监管部门的态度一直都比较暧昧,似乎更加倾向于在原有商业银行的基础上改建。业内人士称,浙商银行的开业也许将会拉开国内商业银行重组民营银行的序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浙商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