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乐观预测下半年电力供求状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8:0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乔国栋 北京报道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国家电网公司对下半年电力需求的预测持乐观态度。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2004全年电力需求量为21150-217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5%。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国家电网公司综合部张慕红说,预测主要基于以下因素: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将对受控行业用电增长逐步产生较大影响,电价调整也将逐步对部分行业用电产生较大的抑制作用,但近期不会出现大幅下降趋势。

  继年初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普调0.8分之后,全国从6月中下旬相继开始全面执行国家发改委关于上调电价平均2.2分的政策,并且要求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等6个高耗电行业按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对限制类和淘汰类企业在执行电价普调基础上再分别上涨2分和5分钱,其中4个行业限制类企业的划分范围涉及到1999年9月以来违规建设所有项目。此举将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违规建设的项目产生较大影响,从而抑制高耗电行业用电增速过快的势头,导致电力需求的增长速度有所回落。

  气象部门预计降水情况比去年有所好转,有利于水电的多发多供,尤其是西北地区、南方地区和华中地区水电情况将比去年有所好转。

  高温是推动夏季高峰负荷快速上升的重要因素。尽管气象预报表明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接近常年或稍偏高,但近期华南、江南、华北平原、黄淮、江淮高温湿热天气明显多于去年。总体来看,降温负荷增长仍然较大。

  尽管下半年电力需求增长速度有可能小幅回落,但是由于新增装机上半年仅完成年度计划的31%,大部分计划新增装机无法在迎峰度夏中起到作用,供应落后于需求的缺口继续扩大,而且电煤供应形势严峻、机组非计划停运增多、夏季高温等不利因素较多。综合判断,2004年下半年尤其是夏季高峰期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更为严峻,全国电力缺口高达3500万千瓦左右,缺电量400亿千瓦时(全年缺电量600亿千瓦时左右)。最大电力缺口主要发生在夏季高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供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