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防止钢材价格反弹需控制需求产销稳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今天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表明,近一个多月以来,中国钢材价格再次出现明显上升。目前全国市场平均价格已回升至每吨三千八百元,两个月来又回升了近千元。杭州、福州等地钢材最高价又达每吨四千一百元,已接近今年一季度的最高水平;其次是小型材、薄板等近两周来快速回升了五百元左右。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称,这次钢材市场价格再次明显上升,是在经历了五月份的急剧下降、国际市场价格明显高于国内、成本上升、生产减少、出口增加、进口受阻等阶段性供求关系趋紧的情况下出现的,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炒作背景,导致回升速度过快、幅度过大的苗头,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发展下去,对实现国家宏观调控目标,稳定国内市场价格水平,防止“通货膨胀”将可能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专家指出,防止钢材价格反弹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确保国内钢材市场的平稳发展和价格的基本稳定。为此,应采取对策:首先是继续控制需求,努力增加资源,确保资源与需求协调发展。

  根据近几年国民经济发展对钢材产品的消费需求比例关系分析,要实现今年国民经济发展与宏观调控目标,全年钢材消费增长要控制在百分之二十左右,资源增长要保持在百分之二十一左右。一方面要继续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等下游行业加强调控,从源头上控制消费需求的过快增长。另一方面,适当减少国内需求旺盛产品的出口,组织好短缺品种的进口,确保资源与需求协调发展。

  其次,产销各方共同稳价。专家认为目前国内钢材市场价位水平基本合理,不能再涨。线材、螺纹钢等品种全国平均市场价格保持在每吨三千五百元、中厚板保持在每吨四千四百元、薄板保持在五千三百元左右的水平,对生产、流通、消费各方来说,可能是比较合理的,也是有利于钢材市场稳定、协调、持续发展的。

  业内人士认为,产销各方应共同珍惜维护当前良好局面,不再调升价格,防止由于钢材价格过大波动导致国内市场价格总水平的变化,致使更为严厉、新的调控措施出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