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新蓝鸟暴露东风隐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5: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福民 广州报道

  8月2日,蓝鸟·智尊正式上市。售价为豪华-MT型18.98万,豪华-AT型19.98万,尊贵型20.98万,尊贵-舒适型21.88万,旗舰型24.38万。蓝鸟·智尊在外形上和内饰上进行了诸多改变,主导方向集中在E化设备,但发动机及底盘基本不变,依然沿袭原有技术。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新车型和以前国内销售的所有蓝鸟车型的外形都将大为不同,新一代蓝鸟外形设计被认为是来自台湾版日产“风度”外形。

  新蓝鸟难挽颓势

  东风有限乘用车分公司最为重要的生产和研发基地——花都工厂目前已经停止了老款蓝鸟的生产,老款蓝鸟转入襄樊基地生产。

  襄樊基地目前的产能并不大,现在正进行5万辆的产能改造工作,同时这里还将承担东风有限今年10月份下线的高级轿车天籁TEANA的生产。从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前身风神汽车开始,新蓝鸟一直是其主打产品,也一度占了中高级车市场的不少份额。

  但是随着广本新雅阁、别克君威、上海大众帕萨特以及长安福特蒙迪欧的接连上市,新蓝鸟的市场份额急速下滑,从原来最高的时候月销售超过6000辆到现在仅有2000多辆,6月份环比下降超过60%,是下降幅度最大的车型。

  所以,东风日产急需新的产品输入,挽救岌岌可危的中高档车市场。而“风度版”新蓝鸟的引进,将为重振新蓝鸟的雄风注入新的活力。

  东风日产并未透露第四代蓝鸟推迟上市的具体原因,但从现有的消息看,由于目前国内车市尤其是中高档车市竞争激烈,东风日产显然是希望避开这一段车市敏感期,在下半年集中推出全新四代蓝鸟和天籁两款新车型,联袂冲击国内中高档车市场。

  刚上市的蓝鸟·智尊已经受到其对手经销商们不客气的评价,一些销售人员透着不以为然:“那车就是换了一个好看点的外壳,里面的东西都没变。听说发动机换了,是由阳光的发动机改进而来的。那也改变不了什么,还有它那尾灯,一看就是学蒙迪欧的,而且还没蒙迪欧的好看。”

  但东风乘用车方面的相关负责人顾红年对记者否认了新蓝鸟外形来自台湾日产“风度”的说法,顾红年表示:在一个新的外形设计潮流下,许多车形的外观设计往往会有相同之处,但这并不意味着彼此之间真的具有内在联系。

  “还有人说新蓝鸟像别克凯越呢,你觉得这可能吗?”顾红年强调,新蓝鸟有自己的独立开发设计系统,外形是根据市场潮流方向重新设计的。

  但外界普遍认为,在车市低迷开始蔓延之后,畅销两年多的新蓝鸟开始渐渐招架不住,东风日产急需引进风度车型以重振昔日雄风。

  风度没来,来的是主打豪华牌的日产天籁,这款排量超过3.5升的车型被顾红年称之为“超过国内任何一款豪华车型”的极品。

  就排量而言,天籁的确如同东风日产目前的口径:直奔奥迪而去,没把广州本田新雅阁、上海通用君威、长安福特蒙迪欧和上海大众帕萨特放在眼里。但天籁毕竟不像宝马那样底气十足,甚至死不承认奥迪是自己的对手。

  从已经透露的产品信息看,天籁将2.0升市场留给全新改款的蓝鸟四代车型,从而形成蓝鸟和天籁夹击国内中高档车市场之势。但蓝鸟和天籁似乎又都没有足够的控制能力对这个区域内的车型形成绝对威胁。

  “蓝鸟在许多偏远地区都销售得不错,你别说大陆的有钱人还是蛮多的”,一位原风神汽车台湾裕隆方面的负责人去年在台湾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言下之意,对于这样一款80年代的老车型以如此高昂的售价在内地市场受到追捧感到得意,同时又有些意外。

  不知东风乘用车公司是和市场脱节还是真的产生了幻觉,事实上,强行将2.0排量的轿车和精英用车联系在一起是荒谬的。以旧的车型技术加入一些电子设备及新的外形设计轻松畅销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

  为什么不是风度?

  为什么不是风度?当新蓝鸟再次隆重上市后,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是无法回避的。没有多少新意的蓝鸟显然也不是东风有限的重点。

  按照东风有限去年成立时的说法,将在2006年之前推出6款新车,而新蓝鸟不在其中。要知道,在日产车中最受欢迎的风度,自1998年10月份开始,就一直稳居进口轿车销售量的头把交椅。

  风度和蓝鸟有着很深的血缘关系,除了第一代蓝鸟轿车原型车是日产蓝鸟王外,第二代之后的蓝鸟都是台湾裕隆在第一代蓝鸟基础上重新研发的,最新一代新蓝鸟轿车以日产风度为范本。2000年3月新款风度上市以后,其销售量也一直居于国内进口轿车排行榜前列,目前也是和丰田佳美并列进口车型中的前几位。

  一位汽车企业的销售经理说,现在的市场和前几年不一样,单纯靠老产品改形、增加配置是很难赢得市场的。东风日产比谁都明白风度车型对于东风日产在中国的分量,但是外界看到的只是一个具有部分风度外形特征的蓝鸟。

  顾红年并不回避蓝鸟在东风日产中的地位:“任何一款车型都不可能永久存在,在一定时间后都会消失”。但是蓝鸟消失的速度却是极为缓慢的,莫非东风日产以为市场真的会由于外形的改进错把蓝鸟当风度?而“风度版”新蓝鸟的引进,据说将为重振新蓝鸟的雄风注入新的活力。

  但新蓝鸟的存在不仅不能为东风日产力挽狂澜,同时还可能对日产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产生负面作用。尽管东风日产强调近期市场销售的下滑是由于新车型推出缓慢所导致,但事实上新蓝鸟被其区域内强大对手驱逐才是关键因素。

  对于为何没有引进日产风度车型,顾红年以不清楚决策层的引进意图拒绝回答。但顾表示,一款车型的引进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来进行各种准备手续和调整测试,也就是说,面对国内中级车市场竞争态势的迅速变化,日产风度已经是远水救不了近火。于是,便出现了“风度版”的蓝鸟·智尊混水摸鱼取而代之。如果这样的推断真的成立,那么东风日产的长远战略及近期的市场策略则令人担扰。

  新东风的新问题

  尽管卡洛斯与苗圩都在不同场合否认了“新东风业绩中方贡献为零”的传言,但是引进车型与目前一日千里的市场行情的明显脱节却在暗示许多问题:新东风对于市场的敏感度和把握能力是否存在重要的欠缺?引进车型究竟谁说了算?合资之后的核心问题存在何处?

  迄今为止,东风日产依然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但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在今年上半年的国内轿车产销量排名中,去年排名第九的东风风神汽车现东风日产乘用车被挤出前十名,替代它的是一汽丰田。

  无论是新东风的成立还是最近成功“收服”云豹,东风汽车公司给外界的感觉都是:对国内整车资源整合利用能力无人能及,而旗下多款车型的表现却差了许多,甚至形成强烈反差。

  在庞大的合资计划落实之后,东风的市场份额反而缩小,这似乎在暗示,国内整车市场以合资车型为主的竞争时代将被本土化、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所代替。

  新蓝鸟与阳光两款车型曾经畅销是因为恰巧处在中国整车市场最火热的投机时代。然而一年后,东风日产依然试图凭借04款新蓝鸟恢复昔日繁荣,反映出东风在市场判断上的侥幸心理。东风公司一方面在经历着引进全球同步合资车型的失败,又在另一合资公司对已经落后的车型做着缝缝补补的推广活动。赛纳及毕加索成为东风公司引进全球同步车型与中国市场脱节的代表,而新蓝鸟则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东风公司坚信部分改进后的新蓝鸟依然拥有广阔的市场需求。

  一年前,苗圩关心的问题在于合资本身,现在,他要面对的则是一个真正的问题——市场,在印证了不合资是万万不能的之后,现在需要面对的现实是,仅仅依靠合资车型并不是万能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