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上航受让联航欲坐航空业第五把交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3: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袁田恬

  在地方航空公司纷纷被四大航空集团吞并之际,上海航空公司做出了本年度第一个大手笔,以7000万元的价格整体受让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中国航空业原本四足鼎立的平稳局面顿起波澜。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7000万的受让代价

  签字仪式于7月2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领导出席了仪式。

  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以下简称“中联航”)于1986年12月经由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正式成立。据民航协会介绍,中联航原是利用空军现有装备而成立的航空公司,在管理方面并没有纳入民航的管理渠道,无论是飞机还是人员都不属于民航的管理范围,起降地点则采用军用机场。

  上海航空公司自1985年成立以来,一直以经营国内航线为主,截至2004年7月,上航共拥有各机型飞机36架,开辟130多条航线,通达国内各主要大城市和7个国际城市。

  记者从上航得知,尽管在新闻稿中采用了“受让”这个词,但是这次上航事实上就是一次收购行为。

  这次的受让内容主要包括:中国联航的名称和代号;中国联航运营的航线经营权;现属中国联航的办公楼及职工住房、办公设备和用品等。

  中联航转让给上航后,将成为独立经营、核算的新联航。新联航将继续使用中国联合航空公司的名称,以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注册代号(HR),联航运营的航线经营权等。

  借路进入北方市场

  新联航将作为上航的分公司在北方开展运营,尽管还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但是今后中联航飞机机身标志初步设定采用上航的标志。

  这次上航整体受让中联航后,将接收中联航原本拥有的27条国内航线。由于中联航的飞机是军方资产,因此,中联航的41架飞机不属于这次的受让范围。但是上航将依靠中联航原本在北京的基地而成为北京基地航空公司的一员,按照民航现行的规则,基地航空公司可开设从基地始发的国内外航班。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联航的运营方式不适合市场经济的发展,因此被转让是必然的,今后新联航的运营将完全纳入民航的渠道。

  此前曾有消息预测上航将借助这次受让进入北方市场,对此上航并未否认。据上航企业文化部经理王万龙称,北京是首都,从北京首发的航线以北京为中心向东西方辐射,这对于上航航线的开辟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而开拓航线和进入北方市场原本就是上航受让中联航的初衷。

  而对于上航受让中联航的过程上航高层则选择了回避,只是确认了当初只有上航表现出了对中联航的兴趣。据传,在中联航停止运营后,上航便已经开始着手收购工作。

  航空公司集团化已成趋势

  作为地方航空公司,上航是除了海航以外惟一一家未被三大航空集团染指的航空公司。如今海航在合并了中原航空公司和长安航空公司等一系列收购以后也成为了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据传海航现在的目标是另一家还未并入航空集团的地方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公司。一旦深航也被纳入航空集团,上航就将是一枝独秀的地方航空公司。

  对于上航受让中联航致力进入北方市场,东航董事会秘书罗祝平称东航有自己统一的航线安排,不会因为某一突发事件而改变原先的计划。

  同时他表示,东航从去年开始就着手与云南航空公司和西北航空公司的重组工作,目前正在进行资产情况分析和资产剥离,一切工作将近尾声。

  在上航悄悄地把局布向北方的时候,东航也没有停止自己的扩张,之前甚至有传言称东航有意收购上航,尽管上航及时辟谣,但是地方航空公司“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处境已经一览无遗。

  业内人士分析,航空公司集团化是一个大趋势。在计划经济局势被打破以后,各地纷纷开办航空公司,一度形成了“航空公司热”。而近年来,一些小航空公司在经营方面遇到一系列困难,惟有并入大航空公司。集团化以后各家航空公司在代码、航线、机场等方面的共享将会降低运营成本,便于管理,从长远来说对各家航空公司都有利。

  这位人士表示,由于上航的很大一部分股份为上海市政府持有,因此从目前看来还有生存空间。从这次的受让行为来看,上航很有可能吞并剩下的小航空公司,继而成为海航以后的又一大航空集团。

  资料

  三大航空集团整合三步曲:

  2002年10月11日,民航三大航空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民航总局直属的九大航空公司重组成立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三大航空运输集团。随后,新的国际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成立。

  2003年1月1日,重组后的国航、东航、南航三大民航运输集团的航班代号分别统一为CA、MU和CZ,同时西南航、中航、西北航、云南航、北方航、新疆航原有代号不再使用。三大集团重组进入实施阶段。

  2003年内,三大航空集团的飞机分别统一标志和名称,常旅客计划也实现了内部统一,扩展了常旅客会员累积里程和兑换奖励的航班范围。各航空公司的运力进一步实现了统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