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性保健品市场的灰色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1:59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 刘展超/文

  “严格地讲,中国并没有‘性保健品’这个概念。”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察处的陈处长这样表示。在卫生部审定认可的食品保健22种功能中,并没有“改善性功能”这一项。1997年以前,卫生部审定认可的食品保健功能却有24项,相比现在多出的一项就是改善性功能。对于这种改变,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察处的陈处长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表示:这表明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态度:政府对性保健品全面否决。

  也就是说,如果某一保健食品以改善性功能的名义进行生产和销售,那么该种保健品就是违禁产品,理应受到卫生监察部门的查处。但他同时也承认,虽然政府没有批准一个性保健品上市,但目前市场上确实存在打着改善性功能旗号进行销售的保健食品。

  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保健品被划归为食品类,此类产品的生产许可证为“食”字号,管理权限也由药品食品监督管理部门转到了卫生监管部门,由卫生局负责对此类产品的生产、流通和销售环节进行检查和监督。

  这种政策的结果之一是降低了市场准入的门槛。作为食品的保健品,进入市场之前,不需要像药品那样经过临床验证,仅需检验污染物、细菌等卫生指标,合格就可以上市销售。一个产品,从生产到进入市场,所需研发时间和成本大为降低。投资建立一个保健品企业,只需建造一个食品厂,拿到一个食品生产许可证。在这种环境下,保健品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被宣称有改善性功能的保健品,经常在其他产品的遮掩之下进入市场。

  对保健品管理权限的划分也造成了市场监管上的矛盾与缺失,按照规定,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应该由卫生部门负责,但对于性保健品,卫生部门却难以处理。由于性保健品没有获得管理部门的认可,因此它的生产、流通和销售,都是在不合法的情况下进行的。使用外地生产许可证,进行虚假宣传,通过地下交易,这些都是性保健品行业的特点,对于这些问题,监督稽查工作需要跨地区跨部门协同处理,单独由卫生部门来监管,问题很多。

  以保健品名义出现的改善性功能的任何产品都是非法的,政府部门对此一再强调。

  但以治疗ED(勃起功能障碍)为目的的药品一出世,便得到了认可。辉瑞公司出品的“伟哥”,在中国通过严格的二期、三期临床试验后,被批准上市,购买者可以通过医生的处方在药店得到这种蓝色菱形的药片。但由于其价格高昂,加之购买途径单一,假冒伟哥趁机纷纷出现。据某项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性保健品商店的总数为三百至四百家,这些性保健品商店绝大部分都销售假冒产品。上海百分之九十五的性保健品商店销售假冒“伟哥”,而北京和广州的性保健品商店销售的“伟哥”大部分是假冒货。

  无论是保健品还是药品,在这个指向人类性健康问题的市场上,许多细节还不明朗,许多问题还有待解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