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中美民航协议促快递市场裂变 EMS垄断难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7:29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周凯

  国际快递公司的嗅觉是敏锐的。他们提前嗅出了“中美扩展民航服务协议”的价值。

  7月24日,北京,这个文件由中国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与美国运输部部长峰田代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表两国政府签署。文件透露出的核心消息之一,是中美指定航空公司被允许飞往对方任何城市。这个协议的主要受益者是中国市场上的国际快递业。

  此前一天,江苏昆山,国际快递业巨头联邦快递在这个小城市的地面操作站成立。令人关注的是,一个地面操作站的成立,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和中方合作伙伴大田集团董事长王树生,均赶到参加。

  每年产值高达50亿元的中国快递市场,是国际快递巨头倾力争夺的大蛋糕。对在中国市场上的这几家国际快递巨头来说,新协议带来的最大利好是,允许在未来6年内分阶段将双方的航班数量由目前的每周54班增至每周249班,其中111班为货运航班。而且,新协议允许美国的跨国货运业在华开设货运转运中心。

  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说,在昆山的这个行动,不仅为了满足当地外企对国际快递业务的需求,也进一步表明联邦快递加大在中国投资和网络建设的决心。

  擦边球早已开打

  按照我国对WTO的承诺,国内快递市场对外资独资企业开放的时间为2005年,但几家国际快递巨头早已经开始打擦边球。

  2003年9月,DHL开始在我国50个城市开展国内快递业务;2003年11月,联邦快递与柯达建立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柯达的网点,抢占快递市场;TNT则与国家邮政局结下战略联盟,并与国内的超马赫公司合资。

  今年5月,DHL正式推出中国国内快递业务,被视为是国际快递公司正式涉足国内快递业务的里程碑。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20年内,中国会成为国际货运业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预计每年平均增长可达15%左右。

  实际上,DHL宣布正式开展国内快递业务以来,一直受到是否违规的质疑。有媒体报道称,“国家邮政局还未批准过一家外资或合资企业从事国内快递业务”。而DHL解释说,一是“中国政府目前没有明文允许中外合资公司开展国内快递业务,但也没有明文规定合资公司不能进入这一市场”;二是DHL目前计划在国内发展的快递业务,“明确限于2公斤以上的国内包裹快递业务和重货快递业务”,属于合法营业范围。这样就避开了国家邮政局的政策要求。

  目前,中国中小城市间的国际快递业务在不断增加,国外快递到国内中小城市的业务也在增加。正如DHL亚太区总裁马俊贤所说,“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是国际客户中国业务的延伸”。因此,国际快递公司需要把国内网络和国际网络连接起来,取得国内快递业务经营权就变得非常重要。

  开抢协议新增航班

  就在中美签署这个议定书之前,联邦快递和UPS都提出了开通新航班的申请。陈嘉良说,美国的货运航空公司将于8月1日获得21班飞中国的新航班,明年还将获得18班。

  联邦快递已要求在今年航班分配中获取12个班,其中6班开设西行环球航班服务,连接美国和上海;另6班开设到达青岛的货运服务。明年,联邦快递希望能拿到6个航班,将全部用于上海浦东。同时,联邦快递正在考虑是否将亚太快件转运中心设在广州白云机场。

  而UPS则提议,将申请新开通的6个航班全部飞往上海;明年3月再开通6班美国至广州的直飞航班;若有充足航班,将有意在上海兴建转运中心。

  DHL宣布,2008年前在中国的投资将超过2.15亿美元,用以开展中国国内快递和完善基础设施,其中要增设14家分公司。

  EMS市场份额难保

  国际快递巨头的步伐越来越快,国内快递企业的压力就越来越大。尤其是原本在国内快递市场占据老大地位的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表明,在2001年的中国国际快递业务中,非邮政快递企业市场占有率为67%,邮政EMS为33%;2002年,非邮政快递市场占有率为71%,而邮政EMS的市场占有率为29%。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旦国内业务全面放开,EMS的市场份额将更难以保证。

  目前EMS手中的王牌就是《邮政法》。现行的《邮政法》颁布于1986年,国家邮政局于1999年成立了《邮政法》修订工作小组。现行的《邮政法》修订草案规定:“信件或单件重量不足500克的有名址的物品寄递业务,不论是否快递,由邮政企业专营”。在世界各国普遍都将邮政专营的范围日益缩小的时候,中国邮政专营的范围依然很大。

  一方面是世界经济一体化下要求中国国内市场开放的国际快递公司,一方面是邮政改革前夕竭力维持自身垄断地位的邮政局,关于中国快递国际市场的博弈已经展开了十多年,而现在,关于国内市场的博弈还会继续下去。

  实际上,国际快递公司在中国遇到的障碍还不止于此,国内高昂的成本也是一个不低的门槛。陈嘉良说,联邦快递目前还在菲律宾克拉克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之间选择,最后确定一家作为亚太转运中心。犹豫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的起降费和航油等费用过高。他说,中国的起降费在亚洲仅次于日本,而航油成本则是亚洲最高的,这些都是联邦快递不得不考虑的关键因素。不过,他同时表示,联邦快递非常重视中国的广大市场,今年10月联邦快递中国区总部将会迁到上海。

  业内人士指出,国际快递公司在打破国内邮政市场垄断局面、引入竞争的同时,也促进了国内快递业的改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快递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