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法律服务业 > 正文
 
深圳60余律师要罢律协会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22 新京报

  本报讯 (南方都市报记者 傅剑锋)

  深圳律师刘子龙协同六十余名深圳律师,在昨日召开的深圳市第四届律师代表会第二次会议上,联名提出罢免他们在一年前辛辛苦苦选出来的会长。这位叫徐建的会长是全国首个由律师会员直接从执业律师选举出来的会长,深圳律协则是全国首个由官办转向民间自治的地方律协,是国家司法部深为关注的改革试点。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面对罢免案,民选会长徐建坦然接招:“我反对他的许多观点,但我不能不给他发言的权利。”徐建说:“我作为民选的会长,必须承受监督,必须得有这样容纳和倾听的胸襟。他们提的问题很尖锐,但说得好的我要听取。这正是对我们律协自治的试金石,是对民主精神的试金石。”

  买楼引发罢免风波

  这场罢免风波早在一年前就埋下了伏笔。去年7月,深圳律师代表大会通过直选,首次直选出了由执业律师担任的会长和副会长。深圳市司法局把前几届律协积累的1200余万元会费给了律协新班子。民选班子上任后认为律协最需解决的眼前问题,是买办公新房。

  8月份,深圳律协的民选理事会全票通过买楼决议,决定以律协会费买下价值2000余万元的办公楼。但部分律师认为这样重大的事项应在全体深圳律师中公示,并召开临时律师代表大会进行表决。但因为临时代表的提议人没有到法定人数,8月初深圳律师协会在冯友等律师的反对声中,签下了买楼合同。

  在此后的一年中,会长徐建按着当初他的竞选承诺逐步推进了他的施政纲领,受到了官方和媒体的好评。但买楼风波却愈演愈烈。

  罢免风波的制度原因

  在昨日大会中指出,有律师提出应该成立一个独立的买楼调查委员会,对买楼事件作一次彻底的调查。律师朱皓发言认为,引发买楼风波的重要原因是对新律协的预决算监督的制度不够健全,并且,理事会的权力过大,导致了当初买楼决策不够公开。

  朱皓还认为:“现在会长在买楼和其他一些事实上,被不少律师指责存在拿好处和以公款获取私人关系的嫌疑。这其实和我们的制度设计有关。即会长同时又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主任,使他在逻辑上存在进行关联交易的可能性。所以,我认为如果一个律师想当会长,那他就得辞去工作,避免嫌疑。”

  昨日的罢免提案将在今天上午提交主席团审议,并由主席团和会员们表决是否可以作为罢免议案。一旦被通过,罢免会长的程序就将被正式启动,对会长的罢免事由调查就会开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