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美容业 > 正文
 
雅芳澄清传闻 直销试点风波却未能平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0:2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继新 卢淳 北京报道

  在中国离完成直销立法仅剩半年的时间里,雅芳获得直销试点的消息,再度掀起了外界关于这个饱受争议的行业的关注。

  “我们是在两三天前得到这个口头允诺的。”7月23日,雅芳亚太区区域联络经理Y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LA Alcantara对本报说,“但是试点的范围、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都还需要等待书面通知。”

  据雅芳其他人士提供的消息,商务部已向雅芳中国公司高层表示,中国即将就直销进行试点,并指雅芳将获得试点资格。

  但这并非“传闻所说的直销牌照,”雅芳(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长青随即也对外宣称,雅芳现在只是在“研究进行直销试点的方案。”

  “就直销试点而言,至今我们尚未拿到书面通知。”孙长青说。

  孙长青此话是针对7月22日传出的雅芳取得中国政府的直销牌照一事。负责对外宣传的孙长青及其下属希望媒体能够澄清这一传闻:不是牌照,只是试点,而且只是即将进行试点。

  尽管只是一个有待书面通知的口头许可,但是雅芳的公关部门却并不拒绝对外承认雅芳已经获得了试点资格。“我们的原则是不主动说,”雅芳公关部门一位人士对本报表示,“但是如果有媒体就此事问询,我们会告诉他们确有此事。”

  1998年彻底整顿传销业、强令传销公司转型后,中国政府在入世议定书中承诺,对“无固定场所的批发或零售服务,中国加入WTO后3年内,取消市场准入限制,取消国民待遇限制。”

  今年正是中国加入WTO整三年,因此外界都预计,中国政府必会在今年之内出台《直销法》,对开放这一行业进行规范。事实上,在今年2月9日于北京召开的中美商务理事会经贸座谈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邓湛也透露,中国有望于年内制定直销业相关法律。

  一位观察家指出,尽管在《直销法》颁布之前,不可能有直销牌照的发放,但是试点却是有可能的。在立法之前进行试点,这是一件符合常理的事情。

  但是该不愿具名的观察家同时也说到,试点不可能只挑选一家企业,这将让试点结果又是偏颇。然而,同样著名的另一家跨国直销企业安利公司,对试点一事却毫不知情。

  事实上,安利公司有人就据此怀疑此试点消息的真实性。

  然而这种真实性无法得到确认。“这是商务部的口头许诺,我们不能对此进行正式的对外宣布。”雅芳的人士说。

  但是商务部外资司的官员在7月22日接受媒体垂询时,先是表示不知情,随后即称毫无此事。之后,据本报从不同消息源获知,7月22日下午,雅芳中国公司高层被商务部外资司的官员请去见了面。

  至今外界尚不知道双方见面所谈何事。有人认为是商务部不满雅芳将此事透露给媒体,另有猜测是商务部不满雅芳在宣布虚假传闻。

  但另据商务部条文法规司的一位官员向本报分析,当初安利、雅芳等九大跨国直销公司是同时接受的整顿,不可能现在单独让某一家先获特权。此外,安利公司的政府关系也要远胜于雅芳,即使是真有直销试点一事,也不可能没有安利的参与。

  正因为此,雅芳一直在努力显现出政府最佳配合者的姿态。

  1998年对整个直销业进行整顿后,中国政府向几家著名的跨国直销公司提供了两个出路:一是以店铺为主,但可雇佣店外推销员;二是以店铺为主,无店外推销员。当时其他几家面临转型的跨国直销公司选择了前者,而雅芳则令人吃惊地选择了第二条道路。随后,跨国直销公司中惟一一家完全转向店铺销售的雅芳,成为了在华转型的最佳样板。

  “但是,这是对直销企业最不利的转型道路。”一位直销业内的人士对本报说,“第一种方法还能让安利等公司保持绝大部分实力,一旦直销放开就可以立即恢复。但走上了第二种道路,再想转回直销就比别人难得多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雅芳新闻 全部直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