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哈啤股权争夺战 > 正文
 
青啤:哈啤之战的真正幕后获利玩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3:43 《财经时报》

  青啤不动一卒,坐收渔利:反正哈啤要卖人,不如支持自己的股东去买;而且至少可以换取东北啤酒渠道的放开

  本报记者 蔡钰

  中国的人均啤酒消费低于全球水平,但由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组成的东北地区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却是例外,东北人热衷豪饮,这里是世界级啤酒商的乐园。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在这个最具潜力的啤酒消费市场,掀起了一场高规格的控股权争夺战,对战双方分别是全球最大的啤酒商美国AB与第二大的南非啤酒商SAB。

  交手数个回合之后,SAB悉数抛售其原有的哈啤股权,从劲敌AB囊中净赚8亿多港元;而AB则甩出40亿港元全购哈啤99.66%股权,申请撤回哈啤的上市地位。以此为标志,这场战役宣告结束。

  上周,此事件再传惊人消息:本该落寞不已的青岛啤酒(600600、0168HK)(详见本报6月5日报道《青啤:哈啤之战的失落旁观客》),这家在中国第四大啤酒厂哈尔滨啤酒集团公司(0249,HK,下称哈啤)争夺战中支持其外资股东AB参战的中国最大啤酒商,竟也能分到一份可观的战利品!

  众所周知,在2002年青啤和AB签订的《战略性投资协议》中规定:青啤分3个阶段向AB发行可换股债券,使AB对青啤的持股量从9.9%达到20%,最终达到27%;而在没有得到对方书面同意下,双方均不得直接或间接在内地经营其他任何啤酒业务相关的战略投资及合营协议,亦不得在此类似协议中拥有权益。

  正因这个排他协议,市场对今年5月之后AB竟然可以跃身而出,在东北与SAB争抢哈啤惊异不已。

  AB的合作者、青啤的董事长李桂荣上周在青岛刻意强调了其与AB在2002年签署的排他性战略协议的有效性,并谈及:“该收购(AB收购哈啤)是在战略联盟合作框架下进行,换言之哈啤将来一定会回到这个大家庭。”据称,青啤与AB相关战利品的秘不示人的谈判,目前尚正在进行。

  青啤展露出一个意外的、意味深长的微笑。市场对青啤支持AB收购哈啤的态度顿时恍然:根据战略协议,AB在参战收购哈啤时已经取得青啤同意,那么青啤自然会在战略协议中加入对自己有利的条款。如此一来,在对战中不动声色的青啤,此时摇身一变,成为赢家。

  可能有三个方案

  李桂荣透露,青啤正在与AB商讨用何种方式对私有化后的哈啤进行整合。他说:“这个(整合)过程可能需要三五年,中间可以有过渡安排。”

  李桂荣曾提到过:“青啤对AB收购哈啤的支持是有条件的支持。”他拒绝透露此种的具体条件是什么,也对哈啤具体整合方式不予评论,但市场推断,有三种可能。

  其一是哈啤与青啤进行换股。AB用所持的部分哈啤股份与青啤大股东青岛市政府进行对换,甚至有可能用哈啤股份为价码,换购青啤的换股债券,完成《战略投资协议》中后两部分股权的收购。这样既可以实现两家啤酒企业的整合,又无需违背AB不能再额外购买青啤股权的约定。AB方面既可维持原计划之参股青啤的进度,又可降低购股的资金成本。

  其二是青啤向AB定向增发新股,用以交换哈啤的股权。这个方式可以使青啤参股哈啤,AB只需维持在哈啤的控股地位,就可获得合并报表的权利,同时获取青啤方面的话语权与投资收益。

  其三则是青啤与AB签署额外协议,青啤允许AB引入哈啤业务,换取哈啤在东北的销售网络的使用权。这一方式有助于青啤在东北市场崛起,而AB也无需与人分享哈啤的利润 。

  青啤默许引入宿敌

  无论何种方式,青啤都将借力哈啤,获得在东北市场新生的契机。青啤今年的目标产量为360万吨,目标是2010年时增至800万吨,在中国占有率达30%至40%,进入世界前三。

  东北是中国啤酒消费量最高的地区,去年啤酒总销量达350万吨,占到全国1/7。哈啤去年全年啤酒销量117万吨,其中的105万吨在东北消化。因此,哈啤在中国其他地区虽然实力平平,但坐拥消费基数雄厚的东北,哈啤轻易就占据中国啤酒市场4.59%。得天独厚的本地渠道优势,使其在中外啤酒厂商眼中显得分外诱人。

  外资以结盟方式进入中国啤酒市场已经不是新鲜事。在争夺哈啤之前,AB与SAB其实已经在中国划定了势力范围:SAB主攻东北,拥有中国第二大啤酒厂华润啤酒49%的股权以及哈啤29.41%的股权;AB则在山东参股青啤,目前股权比例为9.9%,并为此与之签订排他性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去年啤酒总产量为2540万吨,为世界首位,最大的4家啤酒集团产量均在100万吨以上,其中依次为青啤、华润、燕京、哈啤。在四大啤酒商之外,全国生产20万吨以上的地方啤酒集团只占全国啤酒企业总数的5.1%,但产量却占全国60%以上。

  可见啤酒行业的区域性消费特征明显——因此青啤虽贵为中国第一品牌,难越关东。青啤去年280万吨总产量中,只有20万吨销往东北,在此市场占不到1%。而SAB的合资品牌华润啤酒在东北占据32%的市场份额,哈啤则占据30%市场。

  在全国市场,华润仰仗并购,令产能极度迫近青啤,令青啤惊诧紧张。SAB麾下的华润啤酒近来还重金聘请美国营销之父科特勒营销集团为其进行市场调研和策略调整,拟全力打造全国性啤酒品牌,与青啤抗衡。

  因此不难理解,为何青啤愿意暗暗放手战略合作者AB违背协议,参手哈啤业务,全力阻击SAB购买哈啤。在数月以来对哈啤争夺战的关注中,《财经时报》曾从青啤处获知,青啤支持AB收购哈啤,同意自己的战略伙伴去协助宿敌发展。青啤的证券事务部主任张瑞祥对《财经时报》表示:“与其让别人并购,还不如让合作伙伴并购。”因为如果SAB入主哈啤,那么华润与哈啤联手后,在东北的市场份额将冲破60%,其他品牌再难抬头。

  而AB对哈啤的介入虽然使青啤与其的合作平生波澜,但有合作基础在,损害必然小于外敌。对青啤来说,想要真正借力哈啤实现雄踞东北,或许仍需从青啤内部给予AB更多惠利,换取AB在东北市场上与其高度协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青啤新闻 全部哈啤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