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王东川:当前汽车技术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5:00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7月22日电 (记者 吕福明) 新能源化、轻量化、安全化与多品种、少批量化,是当前世界汽车技术发展所呈现出的主要发展趋势。在此间举行的“2004中国(青岛)材料科技周”上,上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东川如是说。

  王东川说,汽车工业的发展,在给人们带来舒适便捷的“汽车文明”同时,也带来了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世界环境卫生合作及发展组织曾指出,交通运输工具已成为大气污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染的重要根源之一。据统计,目前汽车尾气排出的二氧化碳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0%-30%;在一些发达国家,汽车排放已占大气污染的30%-60%。因此,新能源化就成为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一大追求。为真正实现零排放,国际间电动车的开发研究方兴未艾,其中最具发展前景的是燃料电池动力电动车。

  其次是轻量化。国外研究表明,一般轿车重量减轻10%,可减少6%的燃油消耗。目前,欧洲汽车制造商提出一项环保目标,即实现乘用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30%,这相当于在目前平均整车重量的基础上降低车重的一半。

  其三是安全性能的提高。目前,汽车除了配备ABS系统、安全气囊等被动安全系统外,还要求车身具有良好的防碰撞性。如通过发动机舱碰撞时构件材料的变形,吸收主要的碰撞能量,从而达到保护驾驶乘客区的安全。

  其四是多品种、少批量化。今后的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更注重休闲、个性的人性化设计。为适应这一需求,各大汽车厂商不断推出符合不同消费群体的新车型,目前的大批量生产相对会减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