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上海首家独资旅行社花落丽星邮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3:4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刘畅) 本市终于有了第一家独资旅行社。昨天,从丽星邮轮上海代表处证实,7月20日,国家商务部批准了丽星(香港)邮轮公司在上海设立独资旅行社,可以经营入境以及国内游业务。

  丽星:抢先一步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今年五一,“上海—香港”航线正式开通,但开通这条航线的丽星邮轮公司却困惑着,虽然本身拥有成熟的邮轮旅游产品,却不能自己卖船票,因为丽星在上海设立的只是办事机构。有了自己独资旅行社后,丽星在邮轮经营上可以施展拳脚了。

  丽星邮轮上海代表处销售及市场推广总监罗杰强表示,如果上海工商局这边审批顺利,估计8月上旬就可以拿到公司的营业执照,今后丽星邮轮不仅可以在内地经营邮轮航线,而且可以卖自己国际邮轮航线的船票,在广告以及市场推广方面也获得了很多空间。

  据了解,以前内地游客要想乘坐国际邮轮旅游,必须通过有一定资质的国际旅行社组合产品和线路,旅行社从中抽取一部分邮轮产品的利润。丽星在沪成立独资旅行社后,虽然还不能经营出境旅游,但由于沪港旅游已经实行“自由行”政策,所以对于“上海—香港”这条航线,丽星的独资旅行社今后是可以向内地游客卖船票的。

  邮轮城:进一步规划中

  丽星的“野心”离不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定位。据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迟介绍,市政府在关于“邮轮经济”的近期规划中,“上海国际客运中心项目”已经开工,此外还包括3条8万吨级的国际邮轮泊位,项目估算投资30亿人民币,预计2006年年底竣工,2007年交付使用,建成以后,全年可以接纳100万游客进出上海港。

  丽星邮轮公司在沪独资旅行社的设立只是其“中国战略”的第一步。据悉,与国际客运中心配套的“邮轮城”项目还在进一步规划之中,丽星邮轮方面制订了方案,准备参与投标。

  相关链接

  上海独资旅行社一波三折

  2002年日本JTB就向中国旅游总局递交了申请,准备在上海成立独资旅行社,但2003年7月,国内第一家独资旅行社却诞生在北京,花落日本“日航旅行社”。

  由于上海是日本游客访问最多的城市,在上海能成立独资旅行社一直是JTB首先考虑的,据上海JTB所长代理周花殊介绍,JTB的申请目前仍在停留在国家旅游总局的审批过程中,国家旅游总局一直没有答复不批,JTB的第二次申请也已经报上去了。

  根据国家旅游局和商务部的规定,独资旅行社注册资本不得少于400万元人民币;对外商独资旅行社的投资方要求,每年旅游经营总额要在5亿美元以上;根据我国加入WTO时的承诺,中国将在2005年年底之前全面放开外商设立独资旅行社。

  相关规划

  下半年上海力推邮轮经济

  本报讯(记者刘畅)从市旅委获悉,今年上半年本市国内旅游市场已先于国际市场全面恢复。今年春节和“五一”的两个旅游黄金周,旅游接待人数均超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更有意义的是,本市旅游企业经营收入增幅明显。

  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市星级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已恢复到65.81%,虽然总体上仍比2002年同期少5个百分点,但考虑到近两年来星级饭店客房数量的增加,能够在SARS后的一年时间恢复到这样的水平着实不易,其中高星级饭店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这两年来,由于客房平均房价的上涨,预计今年上半年本市星级饭店业仅在客房营收一项,就比2002年同期增长18%至20%。

  与此同时,两大集团企业的恢复步伐也加快:锦江(国际)集团公司1至6月份的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26.79%;衡山集团1至6月份的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27.98%。

  旅行社方面,总体呈现“国内接待量上升、国际接待量回落”的状况,对于国际旅行社来说,要恢复到SARS以前的水平依然艰巨。

  下半年,上海振兴旅游将力推邮轮经济。目前,市有关部门就进一步发展邮轮经济进行调研,力求进一步从政策上和措施上拓展邮轮经济,并解决邮轮快速边检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使本市接待邮轮游客人数有较大的增长。此外,还将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沪港经济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