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水路运输业 > 正文
 
内河航运成绍兴交通运输“短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2:54 中国经济时报

  张虹/文

  历史上的绍兴,境内河道密布,湖泊众多,水资源十分发达,以水乡泽国和东方威尼斯闻名国内外,曾以大禹治水而成为千古治水楷模。绍兴乌蓬船也以世界独有的运输船流传至今,成为人类利用自然,运用交通工具改造自然的有力见证。笔者作为一名航管人,有幸参加了第二次全国内河航道普查。对绍兴而言,内河航道普查是十分必要的,它为绍兴水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运规划及航道管理带来准确的数据和科学的依据。

  据调查,目前绍兴市航道总里程1085.15公里,通航里程1064.35公里。航道条件与1979年第一次全国内河航道普查相比较没有太大变化。而经过20多年的建设,绍兴市水运经济发展很快,从水泥船到钢质船,从小吨位船到大吨位船,航道现状却没有太大改善,与水运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存在许多制约绍兴水运交通发展的因素。

  绍兴航道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水运设施投资过少,航道等级低。绍兴市境内河湖众多,发展水运的基础条件较好,但由于基础设施投资过少,长期以来,航道缺少必要的维护治理,有的航道只能降级使用,甚至断航。除了现在正投资建设的杭甬运河是以四级航道标准建设实施外,近年来,绍兴市仅对部分航道进行整治改造,其他航道均处于自然状态,水深浅、航道窄、弯道急、航道等级低,真正能满足现行国家七级航道标准通行50吨级船舶的航道仅200多公里,且运距短,瓶颈航段多,水运效益十分低下。

  二是桥梁多、净空净跨尺度小。绍兴的航道跨河桥梁多,从普查统计资料看到,全市现有桥梁1101座,平均每1公里就有一座桥梁,更为严重的是未达标的桥梁就有981座,将近占了总数的90%。这些桥梁净空高度低、净跨小,是发展绍兴水运事业的一大严重障碍。

  三是闸坝碍航,通航建筑物规模小,航道通而不畅。绍兴现有枢纽32处,船闸3座,升船机5座,由于航道上闸坝多,标准低,过闸时间长,运输中间环节多,使水运成本增加,水运优势尽失;此外,航道上非法养殖多,利用水面进行网箱养殖,河蚌育珠非常普遍,侵占航道,人为地恶化通航条件,造成不合理绕道航行,使许多货物弃水走陆,严重制约着绍兴水运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首先是在交通建设中重陆轻水。内河航运是一种古老的传统运输方式。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公路建设的加快,水运一枝独秀的格局被逐渐打破,其地位和作用开始逐渐下降,人们开始重陆路,轻水路,从而造成了对水运投入远远低于对航空、铁路、公路等运输方式的投入,使内河航运成为了交通运输行业的一条“短腿”。其次是水运建设资金投入不足。自1983年7月杭甬运河40吨级航道改造完毕,经过多年的养护和管理,航道通航条件有所改善,但由于水运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绍兴内河航道现状仍然良莠不齐。第三是航道数据不全,规划滞后。由于长期以来内河航道管理基础比较薄弱,统计标准不规范,没有建立起定期的监测统计跟踪制度等原因,使绍兴市航道基础资料长期得不到及时更新,航道数据准确性受到极大的影响,从而导致在具体的项目投资时或多或少带来一定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笔者认为,面对这种状况,绍兴市航道水运应解决几个问题:

  首先要树立水运强市的指导思想。浙江发展水运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全面组织实施“水运强省工程”,是浙江交通实现新跨越的重要内容。浙江提出了要抓内河航道升级和运能的建设,重点建设浙北高等级航道网和杭甬运河,推行内河标准船型。各级政府,行业管理等部门要转变观念,营造水运发展环境,提高发展内河航运的意识,综合利用、开发水资源,建设水运强市。

  第二是要尽快出台全市航道规划,规范各类审批。航道、港口的规划,是水运发展的基础和指导,缺少一个,科学、合理的水运发展规划,在具体的航道管理中,必将陷于一种被动的局面。因此,当前要重点抓紧编制全市水运发展规划,规范各类审批。在总体布局规划中相应制定沿河产业等专项战略规划,构建沿河产业经济带,以产业促进内河航运发展。

  第三要加大对航道建设资金的投入。改造航道,建设港口,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加大资金投入,改善航道主骨网的通航条件,在加快建设杭甬运河主航道的同时,建立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的建设投资机制。

  (作者单位:绍兴市航运管理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