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误机补偿”之争别钻牛角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7:14 中国青年报

  刘以宾

  据报道:因各大航空公司迟迟拿不出补偿细则,乘客不满,连日来引发多次纠纷。不到20天,民航总局出台的《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与相应发生的各航空公司航班延误投诉案例,将航空公司推上众怒难平的风口浪尖。7月5日凌晨,一航班在首都机场延误后,因旅客对航空公司的补救措施不满,部分旅客未经安检强行冲入隔离区,最终以煽动闹事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为由被机场警方刑事拘留。

  既然各大航空公司迟迟拿不出补偿细则,甚或压根儿就没打算采取什么实质性行动,那么,民航总局当初出台《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究竟准备指导谁呢?难道仅仅为了“指导”乘客?如今,“指导”的负面效果已然显现:乘客与航空公司之间的情绪更对立、矛盾更尖锐了。

  由此联想到至今未能了结的银行卡刷卡费之争,可用一句俗语形容之:钻牛角尖。牛角的形状大家都熟悉,越往尖部空间越小。商业合作的双方一旦因某种“导火线”产生摩擦,赌气之下往往会不约而同地钻进“牛角”,并因为空间狭窄、缺少回旋余地而备感尴尬与不适,而且越感到狭窄拥挤与不适,越容易忘记“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甚至越发变得缺乏理智,竞相往空间更狭窄的牛角尖部挤去,到头来,谁也动弹不得。

  从不断的摩擦来看,当下的“误机补偿”之争似乎也有钻向牛角尖的倾向。

  飞机延误肯定会使乘客遭受损失,但只要不是航空公司本身原因所导致,乘客给予某些理解、宽容,不仅是对交易规律的尊重,也是对交易关系的维护。机票是契约的象征,而机票价格则是乘客与航空公司长期进行利益“博弈”的结果,它是基于常规情况下一笔交易(例如一个航班)总收益的合理分配而确定的。因天气或其他不可抗拒的原因而导致飞机延误,非但不意味着航空公司收益增加,反而意味着交易总收益的减少。作为乘客,依据机票“契约”或《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索赔当然无可厚非,但假如缺乏必要的理解与宽容,甚至把自己的补偿诉求推向极致,无异于自己先钻进了牛角里。

  面对这种情况,航空公司只能两种选择:一种是清楚地意识到自己面前摆着的“牛角”,用自己主动的理解与宽容巧妙地把乘客从牛角中拉出来;一种则是被动地跟着乘客也往牛角里钻。据说,当中国企业家都在津津乐道“利润最大化”之时,西方发达国家许多成功企业已在倡导“企业公民”的理念。同样,当中国人已逐步懂得了在商业交易中如何实现利益最大化,以及如何通过法律契约维护自身利益的时候,其作为与发达国家人们的交易理念、消费观念相比,说不定又显落后了——面对僵局如何选择,是显而易见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