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索尼退出印度市场转向中国追加2亿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9:27 国际先驱导报

  索尼在中印市场上作出的“一进一退”的决定是对两地成本优势反复考量的结果。索尼在进退之间悄悄地给中国指出了自己的优势所在。

  国际先驱导报驻新德里记者王建刚报道 由于未能成功阻击来自韩国品牌的凌厉攻势,两年前曾经引领印度高端彩电市场潮流的索尼印度公司,已经失去了市场领导者的地位,本月初,索尼在印度的工厂正式开始了撤出计划。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索尼反思在印度办厂

  在今天的印度彩电市场上,韩国LG三星的仲伯地位已经确立,音响市场被飞利浦所盘踞。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索尼干脆宣布关闭了当地的生产车间,准备从具有“成本优势”的泰国生产基地进口同类产品。业内人士认为,索尼在印度彩电和音响市场上遭遇滑铁卢是由诸多因素造成的,但归根结底,还是索尼的印度战略出了问题。

  两年前,索尼在印度高端彩电市场的份额高达50%,但好景不长,到今年4月份,索尼在这个市场的份额已经降到18.5%。在整个耐用电子消费市场上,后起的LG和三星不断发起咄咄逼人的攻势,索尼显得无力招架,开始节节败退,目前它已成为印度市场上受韩国品牌冲击最严重的公司之一。统计数字表明,索尼公司在印度彩电市场的总排名为第七位,市场占用率仅为3.8%。

  据印度当地媒体报道,索尼高层开始反思当初在印度办厂的决定。相对泰国而言,索尼在印度的投资很低,仅在位于哈里亚纳邦的工厂投下了8亿卢比(1美元约合45.5卢比),结果,低投资外加印度本地及韩国品牌的竞争,只给索尼公司留下了两个选择:要么降低成本(但小规模生产使之难以实现);要么另外寻找价格低廉的进货渠道。恰恰就在此时,传来了印度将与泰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消息,索尼公司认为停止在印度生产项目的时机已经成熟。面对日益萎缩的市场份额,索尼开始对印度战略作出重大调整:关闭音响和彩电生产线,集中力量搞好市场开拓和售后服务。

  索尼印度公司的乾多克女士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印度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新技术的日新月异以及新产品的频频问世又使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地购买到质高价优、引领时尚的电子产品,另外考虑到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以及研发周期等因素,索尼印度公司才决定直接从国外进口先进的整机,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在印度另外筹建5个服务中心。通过战略调整,不但印度的消费者能购买到物美价廉的索尼产品,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也对索尼公司本身有益。

  印度人没把外资当“香饽饽”

  市场人士认为,索尼此举虽说出于无奈,但是正确的。虽然索尼印度公司坚持认为此举是索尼公司全球生产结构及布局调整的一部分,但知情人却认为,导致索尼兵败印度的根本原因索尼无法在印度发挥所谓的“成本优势”,从而不得不将大片“领地”拱手让人。

  分析人士认为,索尼叫停印度生产项目同时也使人们认识到:一,人们应该重新审视印度的生产成本;二,印度高端电子消费品市场并没有发育成熟,市场容量极为有限。

  对电器行业非常熟悉的商人泰瓦尔对索尼停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首要原因是索尼印度的工厂规模小,这使得它没有规模效应;二是错误地把工厂设在土地、劳动力以及其他生产要素成本都很高的哈里亚纳邦;三是工厂所在的邦没有针对外商的税收优惠政策;四是索尼错误地估计了印度高端电子市场的容量及增长速度,以至于在清醒后重新进入低端市场的时候才发现这个市场早已经被韩国品牌“侵占”了。

  谈到索尼的遭遇,中国一位经济界人士曾经谈到:外商在印度投资必须要有长远的打算,因为在印度投资回报期是漫长的,并不是所有印度人都把外资当成“香饽饽”。尽管印度新政府主要领导人一再强调外资的重要性,但排斥外资的人也大有人在。最近,印度一些党派坚决反对政府外资政策的举动再次说明了印度的投资环境还很不理想。

  跨国公司“逃离”印度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印度自认为的低廉劳动力优势并不能成为其制造业最重要的制胜法宝。实际上,印度的官僚作风、低下的工作效率、落后的基础设施、僵化的用工制度、繁琐的项目审批手续等因素无形之中加大了外资的投资成本。

  高生产成本的一个恶果是迫使一些跨国公司关闭它们在印度的生产项目。日本空调生产商大金公司率先停止了在印度的生产项目,紧接其后,日立也将关闭了其在印度2家工厂中的一家,并将部分生产项目转让。随后,日本松下公司也开始逐渐减少在印度的产量,如今已经完全停止了它的音响生产线。最近,又有一家日本公司打算将其设在印度的彩电生产线转让给当地一家彩电生产厂商。

  据业内人士估算,索尼在泰国巨大的生产能力足以使从泰国直接进口的索尼产品在未来2两年中享有成本优势。印度消费电子与彩电制造协会的一位官员对此还做了测算:从泰国进口彩电与在印度生产彩电的成本差异已经达到7%。目前泰国已经成为索尼公司除中国之外的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与此同时,在印度的一些跨国公司已经开始将部分生产项目转移到克什米尔等一些向外商提供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的邦和地区了。

  专家预测,今后可能会有不少跨国公司仿效日本公司的做法,直接从它们在世界各地的生产基地进口商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