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银行卡 > 正文
 
POS机遇寒流 去旅行社刷卡自掏手续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4:15 新闻晚报

  “明明有POS机,却不能刷卡消费,只能带着厚厚一沓钞票来付钱,这不是给顾客添麻烦吗?”进入暑假以来,外出旅游的市民越来越多,可在报名付费时却遭遇尴尬———旅行社拒绝顾客使用银行卡付费。为此,记者采访了沪上几家著名旅行社,结果发现,差不多有一半旅行社至今还没有刷卡机,而那些已经安装了POS机的旅行社,在实际操作中也确实不提倡顾客刷卡付费,除非顾客愿意承担相应的手续费。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装机的少,用的更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锦江、大众旅行社是为数不多的较早安装了POS机的旅行社,强生旅游公司则是一个月前刚刚安装上POS机的,中国旅行社虽然也在两三年前就装了POS机,但只在两家主要门店有,而青年、上海等旅行社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安装POS,而它们近期也没有安装的计划。

  被问及顾客是否可以刷卡付费,所有装有POS机的旅行社都表示可以,但同时提出“顾客需要自己承担刷卡手续费”,一般来说,国内卡的手续费率是0.5%,而国际卡的费率则在2%-3%之间。当然,这一差不多成了“行规”的附加要求其实已经代所有旅行社表了态———希望顾客用现金,因为几乎没有一位顾客愿意支付这笔额外的费用。

  舍不得“刷”掉利润

  旅行社为什么如此抵触刷卡付费?各家异口同声的回答其实早在意料之内———又是刷卡费率太高惹的祸。“现在,旅行社已成微利行业,常常发一个团每个人只赚几元钱,利润稍高的出境游每位游客的毛利也就一二百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再把这笔收入的2%-3%让给银行,我想大多数旅行社是不舍得的。”

  然而,对顾客来说,无故多付一笔额外费用或者承受不能刷卡带来的不方便,都是不公平的。银联上海分公司的相关人士指出,在装有POS机的情况下,如果顾客选择要刷卡,商家不能拒绝。而上海银行同业工会的负责人也明确表示,让顾客承担手续费的做法“不符合规定”。当然,旅行社使出这招也并非没有顾虑,“这样做可能会造成客户的流失。”这位负责人说道。只是,现在要求刷卡付款的顾客还很少,据强生旅行社的陆经理介绍,这一比例还不到1%。大概是预计到这一比例会越来越高,所以更多的旅行社选择了不装POS机。

  旅行社也想推广

  从长远来看,刷卡付费毕竟是一个趋势,旅游业尤其如此。外出旅游,数千元消费只是“小意思”,如果是一家人去欧洲或者更远的地方,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消费也很正常。刷卡付费对顾客来说是一种便捷,对旅行社来说也是如此:“现金消费容易收进假钞,工作人员也有可能私吞,而刷卡消费便于监控、便于结账,所以我们也希望推广。”锦江旅行社财务室的陈主任表示。当然,愿意推广刷卡消费的前提依然是:“希望手续费率能有所下调。”中国旅行社财务部的王经理说。

  作者:□晚报记者 王珮 实习生 张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