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淘金雅典奥运游 港中旅启动内地新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8: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航 北京报道

  借助全资子公司港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简称港中旅国际)近乎垄断的政策优势,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港中旅集团)淘金雅典奥运游的金色之旅即将启程。

  据港中旅国际中国公民旅游总部总经理郭明介绍,从8月8日开始,该公司将从国内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连续发出61个雅典奥运助威团,总规模将近2000人,每人费用约为1.8万元人民币。有业内人士保守估算,港中旅国际的利润空间将在10%左右。

  借力此次奥运助威团的运作,港中旅集团对2008年北京奥运游的设计和演练也已悄然展开。不过四年之后,港中旅集团或许会以全新阵容亮相中国。来自该公司内部人士的消息称,到2008年,港中旅集团极有信心超越国旅,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集团。

  获雅典奥运游垄断优势

  雅典奥运游中,港中旅国际处于近乎垄断的强势地位,这缘于其对中国大陆地区雅典奥运会门票票源的绝对掌控。

  2003年9月,作为中国奥委会授权在国内销售奥运会门票的惟一代理机构,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在京设立雅典奥运会中国门票销售及组织接待中心,并责成中体华奥咨询有限公司和港中旅国际具体负责这届奥运会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门票销售、市场开发及赴希腊观赛的组织接待工作。

  据记者了解,在实际操作中,中体华奥主要负责联络和协调,而具体的门票销售和观赛组团工作则由港中旅国际一手操办。

  港中旅国际手中握有中国绝大部分的观赛门票。据该公司中国公民旅游总部总经理郭明介绍,港中旅国际于今年春节过后与雅典奥委会门票销售机构签订了20多页的销售协议,随后向雅典派驻了专人司职票务。该公司共向雅典奥组委申购了3149张门票,加上雅典奥组委赠送的200张,港中旅国际共可向大陆地区销售3349张雅典奥运会门票,占到国内票源的90%以上。

  港中旅国际并没有将门票单独售出,而是将其与出境旅游捆绑销售,推出多种形式的奥运游线路,从而谋求更多收益。同时,为控制成本,港中旅国际前期投入200万欧元用于购买门票及向当地酒店和航空公司支付全部费用,并争取到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赠送总保额达4.5亿元的旅游意外保险。

  据了解,港中旅国际目前已售出了2700多张雅典奥运会门票,组织了61个、共约2000人的奥运助威团。助威团成员将从8月8日起,分批搭乘土耳其航空公司和俄罗斯航空公司的航班,分批飞赴雅典。

  除售票和组团外,港中旅国际在雅典奥运会名称、标志、吉祥物的市场推广上也屡有斩获。据悉,华旗、安踏、中国银行等客户已与港中旅展开合作并向其提供了回报。

  不过郭明不肯透露港中旅国际在奥运游市场运作中的具体收益情况。他表示,公司做奥运业务时更多强调的是品牌效应而非效益。

  另据记者了解,除港中旅国际之外,国内其他旅行社也直接或间接参与了雅典奥运蛋糕的切分,尽管他们获得的份额相当有限。中商国旅获得了560张雅典奥运门票的中国销售权,并与国家体育总局旗下的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联手推出了雅典奥运观摩团。此外,另有旅行社从其他途径获得门票,并以商务考察团形式曲线进入希腊。

  2008年将成中国最大旅游集团?

  港中旅国际运作雅典奥运游的另外一层用意,是为港中旅力推的2008年的北京奥运游计划积极备战。郭明透露,对于北京奥运会的旅游市场拓展,该公司已有所计划。

  作为港中旅集团控股上市企业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0308.HK,简称中旅国际)的全资子公司,港中旅国际降生仅两年多,即已成为港中旅集团争霸中国旅游业的战略平台。该公司一位高层透露,到北京奥运会召开的2008年,港中旅集团有信心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集团。

  尽管归属于外资企业,但由于母公司港中旅集团具有浓重的中资背景(由国资委主管),港中旅国际内部更愿将自己看作中资企业。或许正是由于出身的独特性,港中旅国际轻松越过了外资旅行社在政策上的种种樊篱,诞生之日起便享受到可经营出境游、可异地开设分公司的中资旅行社待遇。

  借助政策之力及资金优势,在港中旅集团及中旅国际的运作下,港中旅国际2002年1月挂牌成立以来急速扩张,目前已在北京控股港中旅远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及港中旅国际商务旅行管理北京公司,并合资控股了成都、新疆、上海、西安、厦门、山东、山西七家分公司。这样,在港中旅集团的内地版图中,已先后布下九颗关键棋子,基本完成了扩张初期的战略布局。

  据了解,这九家公司尽管名义上由港中旅控股,但实质上其收购资金由港中旅集团和中旅国际提供,业务管理亦由中旅国际全盘谋划。

  知情人士透露,在内地大举扩张过后,港中旅集团今年在战略走向上出现拐点。该集团今年的重点不是急于扩张,而是在现有的盘子上做大做强。

  目前,港中旅集团已着手对内地旅行社业务进行整合。该集团已将北方城市的出境游出口集中在北京,而在成都、新疆等地则主推入境旅游,其他地区的业务调整也在推进。港中旅集团表示,力求使今年的旅游业务恢复到“非典”之前的水平,甚至出现大的飞跃。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仅凭业务的突飞猛进,港中旅集团在未来几年难圆称雄中国旅游业的梦想。而利用手中拥有的20多亿港元现金加速收购,似乎成为港中旅集团快速长大的惟一出路。

  这一次,港中旅集团将目光瞄向内地的中国中旅集团。但这并不是一条坦途,记者了解到,双方的合并方案已遭国资委叫停。不过另有消息称,港中旅集团与国资委主管的另一家旅游企业——中国旅游商贸服务总公司——已越走越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