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蓝猫之父另起炉灶 湖南图谋动画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8: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夏晓柏 长沙报道

  近日,国内动画界爆出惊人消息:“蓝猫之父”——湖南三辰影库卡通节目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三辰卡通”)总裁、《蓝猫淘气3000问》总导演、总编剧王宏离开三辰卡通,自立门户。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王宏带走了十几个人,但绝不会影响到三辰的正常业务。目前,公司股权变更还没有办完。” 三辰卡通办公室郭主任对记者说。

  正值全国掀起扶持国产动画产业高潮、“蓝猫”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之时,“蓝猫之父”舍弃自己含辛七载养大的儿子“蓝猫”,对外宣布:“从此再与 ‘蓝猫’毫无干系。”王宏真的就只带走了十几个人吗?真的如郭主任所言“仅仅是一个很平常的人员流动”吗?

  接近三辰卡通的人士透露,王宏像王志东离开新浪一样离开三辰,拿走了他39%的股权折合成的5000万现金。而且,早在王宏泪别“蓝猫”之前,三辰卡通已有高层收拾行囊进驻长沙软件园另立山头。

  分道扬镳

  1997年,湖南才子王宏遇到了北京三辰公司董事长孙文华,两人旋即合资成立三辰卡通公司,由控股股东孙任董事长,王任总裁。当年6月1日起,《蓝猫淘气3000问》在全国1020家电视台露脸,迅速在亿万儿童心目中树立了国产动画第一品牌的形象。

  2001年底,三辰卡通开始授权生产蓝猫系列儿童用品,两年内迅速发展出十几家上游专业公司,6000多种衍生产品。到2003年底,代理已有180多家,专卖店有2600多家。

  三辰卡通称自己的商业模式是“迪斯尼+耐克+沃尔玛”,即“迪斯尼式”的品牌形象衍生产品;“沃尔玛”的连锁经营;“耐克”的自带设计理念的规模采购(OEM)。这三块资产合成模式是否适合蓝猫呢?

  “蓝猫的卡通产业本身是很难盈利的,蓝猫的专卖店能盈利吗?对于这样的专卖店,人流量实在是个问题;至于OEM,它的前提同样是专业化,这是规模制胜的事情,现在的问题是蓝猫的销售额盘子太小了,如果考虑集中精力做一两个产品线,也许要好得多。“我个人认为蓝猫的三块业务中,暂时还没有优良资产,三个资质一般的产业,合起来会成为优良资产吗?”上海铂策划总经理陈奇锐曾经如此毫不客气的分析。

  有人猜测,是三辰卡通的粗放式多元化发展使得王宏和孙文华渐行渐远。

  对于自己的离开,王宏着重强调:“蓝猫”本身存在着先天不足的缺陷,他希望创造一个更完美的艺术形象。另外,离开“蓝猫”,王宏也是为了逃避一种艺术的孤独。在他一手创建的三辰卡通,他是教父,一帮手下全都是他带出来的学生。“干什么都是我说了算,对于搞艺术的人来说,这是很可怕的。”

  不仅如此,三辰卡通还出现人才“出不去、进不来”的局面,甚至将东京大学毕业的三维创作高手拒之门外。

  湖南窃喜?

  浓得化不开的湖南情结与冰冷资本的冲突,也许是王宏出走三辰卡通的真正理由。

  今春湖南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郭晋云作了题为《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大力扶持“蓝猫”卡通产业和相关产业群》的发言。提案建议湖南省应尽快在长沙建成全国第一个蓝猫科技乐园,形成全国最大的卡通产业及相关产业群。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周伯华,当即批示要把“蓝猫”卡通产业进行全方位的产业链开发。

  随后不久,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市长谭仲池到三辰卡通现场办公,提出拟在长沙划地3000亩建造“蓝猫”主题公园,将“蓝猫”作为长沙市的吉祥物,并决定从工业基金中拨款,为三辰提供三年8000万元的贴息贷款。

  然而,在湖南各级政府空前重视三辰卡通发展的情况下,因为各种原因,由“蓝猫”衍生出来的相关企业没有一家落户湖南的状况并未改观,“蓝猫”为湖南带来的经济利益依然有限。这是王宏胸口永远的痛。

  在资本说话的现实面前,既然蓝猫之父无法决定蓝猫的归属,不如重新刻画一个属于自己的“蓝猫”。5月,持股39%的总裁王宏与控股51%的董事长孙文华正式分手。有消息表明,湖南有关方面明确支持王宏离开三辰卡通,另立门户,打造完全意义上的湘味动画。

  “曾经做过第一,现在要做最好。”作为王宏的新伙伴,曾执导电视连续剧《英雄无悔》、《家园》的著名导演贺梦凡对他们的新公司充满了信心。

  新公司湖南宏梦卡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掌握资本话语权,占51%的股份,贺梦凡任总经理,占49%的股份。目前,在湖南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宏梦公司的动画制作基地即将落户长沙星沙开发区,总投资高达1亿元。宏梦卡通近期将集中精力打造新品牌,并在今年7月份做出样片,在10月份配合湖南金鹰卡通卫视的开播,争取连续播出。

  “宏梦卡通和三辰卡通现在都在和我们谈,既包括入股,也包括提供节目的方式。这真是很有趣的事。早几个月,我们还只要跟三辰卡通谈就可以了。”言语间,湖南金鹰卡通卫视负责人雷瑛略带感慨。

  目前,占地211亩、总投资1.5亿元的三辰数字卡通城,正在长沙麓谷软件园兴建。这将是三辰卡通与湖南金鹰卡通卫视结盟的必要保障。

  湖南金鹰卡通卫视,作为中国第一家获准开播的动画卫视频道,外界对其十分看好。这家拟以股份制形式运作的电视频道,目前正吸引着国内外的资本入伙。

  争先恐后的资本只为逐利而来,它们看中的是中国动画界面临的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机。机遇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动画播出平台的扩大,另一个是国家对国产动画产业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

  (罗武战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动画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