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银行卡 > 正文
 
恶意透支愁煞海南多家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1: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恶意透支屡屡出现

   7月12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获悉,目前海口市多家银行均遇到信用卡被恶意透支的情况。据统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仅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和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就有120多人恶意透支。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 2003年7月,某包装总公司经理曾某经朋友介绍并在海南省中小企业联合会的担保下,办理了一张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牡丹贷记卡。拿到贷记卡后,第二天曾某就急忙赶往银行提取了4万多元现金。看到很容易就能从银行透支到现金,曾某又先后用朋友的名字办理了2张工行牡丹贷记卡,并透支了6万多元。曾某虽还了银行一小笔透支款,但绝大部分透支款长期拖欠。经公安机关多次传唤,曾某以种种理由躲避,拒不到案。今年5月20日,民警将曾某抓获。经讯问,曾某供认了恶意透支的犯罪事实,现已涉嫌信用卡诈骗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 据了解,海南省中小企业联合会的会员已办理工行牡丹贷记卡的有400多人,其中已有70多人被海南省工行多次催收未还款,长期拖欠银行资金。据介绍,目前工行的多个信用卡户主均处于这种状况,有些透支者已经逃之夭夭。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今年上报给公安机关50余个国际卡恶意透支持卡者,其中有7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处理。农行、建行、光大银行等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类似问题。

   防范手段十分有限

   据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零售业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恶意透支持卡者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持卡者不了解相关规定,另一种则是持卡者有意诈骗,其在申请信用卡时所用的地址、电话号码是暂时租用或是虚构的。据了解,银行防范恶意透支的手段主要有:对办卡者认真进行资格审查,根据不同情况收取保证金,并对受限额度进行管理,一般公司卡最高可透支10万元,个人卡最高则可透支5万元;对透支过期不还款的持卡者进行发短信或打电话通知等方式联系。

   “尽管如此,仍防不胜防。目前对一些信用卡办理者,很多时候银行并不能知晓其底细,也没有一个关于该信用卡办理者以往的个人信用记录,这就很容易造成恶意透支状况的出现。”中国工行海南省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范雪敏说道。

   据海南省中小企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5月份开始,海南省中小企业联合会的会员就开始在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办理工行牡丹贷记卡业务。当时办卡的时候手续比较简单,容易办理,办卡者只要是该联合会会员便可,而且不需要任何保证金。自去年9月份后,海南省中小企业联合会开始和海南省工行签订担保协议,并开始严格审查办卡者的个人情况。

   追惩同时需建信用网络

   为打击恶意透支行为,海南省工行对恶意“套现”的持卡人采取调整信用额度、“止付”、进入工行“黑名单系统”等措施,有效地打击了恶意透支行为。海南省中小企业联合会对极少数信用严重缺失的会员企业,在积极追款的同时,准备分批登报公告除名。

   海口市公安机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持卡人透支而拖欠的银行资金,经银行多次催收,3个月内不还的,即构成信用卡诈骗犯罪。个别恶意透支的持卡人务必在6月底前归还透支款,否则将按《刑法》有关信用卡犯罪的规定,依法追究。

   据了解,海南省已于今年1月1日起开始试运行《海南省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管理办法》,其中记录有相关个人银行信用记录信息,但个人信用记录还未进行全国联网。

  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称,2至3年内,个人信用记录按预期如能实现全国联网,将对抵制恶意透支的行为起到重要作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