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传媒业 > 正文
 
《十面埋伏》部分城市票房前景黯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22:5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是星期天,让我们来看看前两天炒得沸沸扬扬的电影《十面埋伏》市场反映怎么样。记者今天了解到,虽然首映当天《十面埋伏》票房达到1600万,创下了今年和历史上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的最高记录,但出人意料的是,观众对电影的评价并不高。在一些城市,十面埋伏自首日的火爆后,上座率开始一路走低。

  记者曹怡:我现在在影院,下午3:00钟,这里刚刚上映了《十面埋伏》,但它的上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座率只有40%。

  记者了解到,昨天在上海《十面埋伏》的票房收入只有150万,这种情况令影院大失所望。

  电影院总经理:票房并不理想,不如我们当初预料的那样,甚至不如当初上演《英雄》。

  重庆被认为是张艺谋的福地,也是《十面埋伏》的拍摄地,但16日影片零点首映的收入只有11万。

  深圳零点首映票房收入为14万。零点首映票房最好的广州,16日零点票房收入达到了30万元,但这样的成绩还是让影院大失所望,因为《十面埋伏》的上座率还不及好来坞大片《特洛伊》首映时的一半。

  观众质疑《十面埋伏》高票价

  在北京,十面埋伏最低的票价也要60元,最高的影院则需90元。一些观众对如此高的票价表示质疑。

  观众:可能有点高吧,我觉得20块就差不多了。国产片。

  观众:还是比较贵的,作为我们这种工薪收入的,你要一个月看两场,我觉得不能接受。

  对于观众的抱怨,电影发行方新画面公司有自己的看法。

  新画面公司总经理余玉熙:因为我们是首轮,首轮票价自然就高,我们在按照时间来定价的,就是到了二轮,如果您觉得比较贵的话,你可以从二轮来看。

  据了解,为了保证电影成本回收,中国电影市场的定价模式一般是先由发行方和电影院线协商一个基本价。在基本价的基础上,各院线可以自行向上浮动价格。超过基本定价的利润双方再分成。

  这次《十面埋伏》发行方和院线的基本定价是40元,而市场定价达到60——90元不等,最高票价超过了基本定价一倍多。

  专家:《十面埋伏》“埋伏”下隐患

  《十面埋伏》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但因为它是张艺谋的电影,更因为它和《英雄》一样,通过规模宏大的市场营销,让每个人躲都躲不开。但有专家指出,电影的宣传推广固然重要,但电影本身的质量更不容忽视。

  要谈《十面埋伏》,就不能不讲《英雄》,因为两部影片的核心人物“出品人”和“导演”都没有变,他们用来占领市场的基本手法也没有变,只是手笔更大了。

  他们把电影真正地当作产品来经营,经营的要义有三点:一是讲品牌。电影里的所有要素:主角配角武术指导音乐美术摄像服装设计无一不是名角,名角就能吸引目光、招人议论,这在“眼球经济”时代就成功了一半;二是花大力气防盗版,这样做一来可以保证后期高价出卖影碟版权,二来由此产生的神秘感保证了电影放映初期的票房;经营要义之三是在宣传上下大本钱。《英雄》花一千五百万四处做宣传,为最终收获中国电影史上创记录的两亿多票房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并不反对给电影做包装,打市场,但是对于观众而言最重要的还是电影本身,制作人员应该把功夫花在拍好电影上。

  把电影当作产品来经营,投入的巨额成本要从市场收回,必然会给后期的电影发行和放映造成压力。据了解,《十面埋伏》一个拷贝售价五十万,创下天价,出品方投资收回了,风险转移到电影院身上。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谨防大规模宣传变成一种短期行为,观众感觉受了欺骗,而电影院也挣不到钱,这对电影行业的长期发展都是不利的。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

  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