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全球零售老三Tesco如愿以偿进入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7: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卢淳 北京报道

  在距离2004年12月11日——中国零售业全面对外资开放还有5个月的时候,英国最大、全球第三的零售商特易购(Tesco)终于用并购的方式如愿以偿进入了中国市场。

  7月14日,顶新国际集团宣布,集团已经与Tesco公司就其全额投资的下属公司——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顶超控股所有的乐购连锁店签署了5050的合资协议。Tesco将基于顶超控股目前2.8亿英镑的估价,以1.4亿英镑(折合2.6亿美元)的价格取得顶超控股50%的股份。

  顶新国际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食品企业之一,旗下拥有康师傅、德克士、乐购等知名品牌。

  与乐购的合作

  Tesco此次出价的市盈率为52倍,较最近一次鹏润(0493,HK)收购国内电器销售商国美的49.5倍市盈率更高,也比其他国内超市或百货企业以2003年盈利计算的22倍至41倍的市盈率高。Tesco如此慷慨的一掷千金,足以看出收购乐购股权对其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Tesco的新闻发言人称,Tesco会任命公司国际支持总监Steve Ager为总裁,顶新国际集团董事长魏应交担任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其他高层由双方人员组成,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也要经过双方商议后才能决定。

  Tesco集团是英国最大的零售商,2003年营业额为335.57亿英镑,年利润为17.08亿英镑。在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2318家商店。长期以来,集团更多关注欧洲市场。英国《金融时报》将此次收购看作是Tesco向亚洲和东欧新兴市场扩张行动的一部分。

  Tesco的执行长Terry Leahy爵士表示,“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对中国市场进行了广泛的调查,乐购在中国大陆最大的零售市场——上海已经是零售业的领头羊,它的25家连锁店是我们合作的良好基础。”

  乐购是台资企业顶新集团下的一个知名品牌,目前经营着25家大卖场,主要集中于上海、杭州、宁波以及天津、沈阳和大连,并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再开设10家大卖场。

  零售业全面放开的前夕,所有的本土零售商都在寻找扩大自己实力的方式。“沃尔玛、家乐福等公司在中国大陆经营零售业已有数年,与这些公司合作,跟乐购的战略上有诸多的雷同,不利于今后的长远发展。而Tesco在供应链维护、品牌管理、选址调查和门店营运等方面均有丰富的经验。”乐购的新闻发言人表示。

  如何应对竞争?

  对于广大的中国消费者而言,Tesco的名字远远没有沃尔玛、家乐福那么响亮。“过去三年,我们一直在对中国市场进行研究,从而决定最佳的进入方式。”Tesco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虽然Tesco并不认为自己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有些缓慢,但留给它的选择道路也只能是用并购迅速打通网络,在最短的时间内直接面对来自沃尔玛、家乐福的竞争。

  在零售业全面开放之前,很多外资企业已经在中国经营多年,那些一直徘徊在中国之外的零售企业则把全面开放之前的最后几个月看作是进入中国市场很好的契机。一个月之前,全球最大的家居零售企业家居货栈(The Home Depot)宣布进入中国市场。

  Tesco此时进入中国,一方面是华联、联华这样逐渐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一方面是早已进入中国市场的沃尔玛、家乐福的竞争。惟一不同的是,Tesco已经选择了与乐购合作,一直以通路管理见长的顶新集团,能够使Tesco的中国之旅走得更便捷、更轻松。

  在零售业,选址就是企业生存的生命线。兼并选址成功的卖场,就等于兼并了成功的市场。“Tesco选择乐购是明智之举。乐购的营运情况比华润、物美等国内企业要好很多。乐购拥有25家卖场,规模合适,容易改造。”上海汉彬洲管理咨询公司的王涛如是认为。汉彬洲是一家以零售业咨询为主的咨询公司,王涛在加入该公司之前,是家乐福劲松店的店长、家乐福惟一的中国籍店长。

  在欧洲,Tesco要面对家乐福强劲的竞争;在世界其他市场,沃尔玛更是Tesco的宿敌。Tesco与他们在中国市场上的较量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虽然Tesco进入中国有些姗姗来迟,但是选择这个时候也是很明智的。如果它提前几年进入,政策的限制不会允许它在与中方的合作中占如此多的股份;它的中国经验容易被家乐福、沃尔玛拷贝,它还是没有能力与全球前两名的零售企业竞争。”王涛表示。

  可以想见,未来的几年内,会有很多不同业态的零售企业选择以并购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对于Tesco而言,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在中国的实战经验。“它还需要两三年的磨合期。不过作为有备而来的企业,肯定事先对中国市场作了充分的研究。”王如此分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