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比联9月登陆上海 寻找合资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5:4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洪馥怡

  香港报道

  比联“中国梦”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身在布鲁塞尔的比联资产管理亚洲业务拓展主管Simone Sweerts,最近改了一个很中国化的名字:魏思萌。

  她现在正努力练习普通话,因为她在9月份便要派驻上海,为这家欧洲著名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在中国的代办处,希望尽早成立中外合资基金公司。

  魏思萌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说:“我们寻找合作伙伴有两种,一是中国的信托公司,另一是证券公司。现在,我们考虑名单中,大部分都是证券公司,但并不表示我们不会与信托公司合作,最重要还是选择最佳的合作方案。”

  魏思萌表示,中国证券公司所持有的相关投资牌照比信托公司多,而且经验较为丰富。但最终的方案,还待她9月到上海后亲自了解再作决定。

  外方欲持股49%

  她说比联的目标是持有合资基金公司的49%股权,未来如果可以成为大股东更佳:“按照现在的计划及进度来看,我们很可能要到今年12月才选定合资中方伙伴,届时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外方的持股比例,会由现在的33%增加至49%,我们理所当然会在合资公司中持股49%。”

  “我们在新兴市场的策略是尽量控股,但现阶段会按照规则办事,将来有机会的话,我们都会增持股权。”魏思萌说。

  魏思萌说现时还需要摸索中国市场的发展路向,“我们会集中开拓零售市场,因为在资产管理的业务有50%来自零售市场,将来的发展更取决于市场的发展状况和各种机遇。当前来看,结构性基金和保本基金是我们的强项,其中保本基金我们名列欧洲前3名”

  比联资产管理为比利时联合银行专门负责投资管理的附属机构,拥有超过50年资产管理经验,在比利时及欧洲市场具领导地位。截至2004年3月,由该公司管理的保本基金资产总值超过280亿美元,在过去10年共发行超过550种保本基金,当中包括350多种不同结构的产品。

  合资基金成市场主要力量

  据本报统计,在过去短短一年半时间内,中国已成立了14家中外合资基金见附表,而且这一数字正不断增长。

  14家合资基金公司中,中方主要股东以证券公司为主,占12家,中方股东是信托公司只有2家;外方股东方面,则以资产管理公司为主,当中以欧洲公司为主力。

  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姜国芳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认为,中外合资基金应该会成为中国基金业的主要力量。原因之一是外国公司具备非常先进的技术及人才优势,第二是外方有产品创新和设计的优势,第三是他们在风险控制管理上亦有优势。“中外合资公司如果按照原本设计的规划和方案去实施,以及规范地运作的话,必然成为我们行业的一支领头队伍。”

  姜国芳估计在未来两三年内,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的实际数量及市场容量难以预计。“中国的证券市场、金融市场,包括我们这个基金业,就是要从不断的竞争当中发展起来和规范起来。”

  他认为,中方与外方的合作,不单是开业以后经验的吸取,在设计整个公司方案的时候,就应当坚持充分吸受外方先进的经验和先进的做法,做到洋为中用。同时,外方股东亦应充分吸取中方的经验,我们要做到“古为今用”。

  外方难以在中国对冲风险

  申万巴黎引进一些新的理念和文化去管理公司,就是企业若有重要的行动,如增持股份和决定投资方向,必须得到100%股东的同意,有些则必须得到一半以上股东的同意。

  对于在今年12月,外资可增持股份至49%,姜国芳表示会支持其合作伙伴法国巴黎,但是实际的操作需要进一步协商和讨论,例如转让的手续和方法等。

  “中外合资公司主要是一个文化的磨合,对外方来说,他们要加快熟悉中国市场,加快对市场运作及规则的了解,对我们来说是要加快吸收外方经验。”姜国芳对磨合过程相当满意。

  不过在磨合的过程中,也曾出现外方有些想法未能适应中国现时情况的例子:“例如外方很想引入许多产品和技术,但这在国内不是那么简单,比如中国现在并没有对冲工具,而且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有一定限制,外方一些固有的对冲风险做法,在中国未必适用,要因应实际情况作出调整。”

  他说最值得鼓舞的是,中国证监会很乐意跟外方沟通和交流,并且接受了外方的新想法和观点。中国证监会在个别建议中,要求合资基金公司提供书面报告,以协助证监会的基金部和主管部门在决策时作为参考。

  特约记者罗绮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