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农行年中会议密商股改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 铭 北京报道

  朝着上市目标冲刺的不仅是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也丝毫没有放慢脚步。

  7月13日,农行全国分行行长年中会议照例在北京银龙苑宾馆召开。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会议多了一项议程——在上午听完行领导的讲话后,当日下午,农行各分行行长和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部门负责人对《中国农业银行综合改革方案》(简称《综合方案》)进行了讨论。

  在此之前,这些分行行长们已经接受了一项特殊的培训,就是让国际著名的股份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管向其讲授股份制改革的相关知识。

  整体上市思路不变

  与中行和建行一样,农行的股份制改造方案也数易其稿。

  早在去年年底,农行就上报了《中国农业银行重组和改革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行长杨明生在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挂帅,并组织了以总行研究室为主力的研究团队,对农行的总体改革方案进行论证和探讨。如今,呈现在农行分行行长面前的《综合方案》,就是这个研究团队的阶段性成果。

  对于这个综合改革方案,农行有人士评价认为,如果说《总体方案》只是粗线条勾勒出农行上市轮廓的话,那么《综合方案》则用工笔细致刻画了股份制改造的方方面面。

  但这份方案并不是最终的定稿。在实施股份制改造以前,农行还将进行不断地修订。这次就是借行长会议的时机,集中征求各分行行长和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待继续完善后再上报国务院。

  在综合改革方案里,农行整体上市的大思路不会改变。此前杨明生在参加“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时也曾透露,农行上市肯定是整体上市。“分拆上市既不符合农行的实际,也不符合我们中国的实际。如果要上市,那就是整体,而不是分拆。”杨明生言之凿凿。

  在整体上市的目标下,农行的股改方案与建行颇为相似,也将分立出“农行集团”和“农行股份”,商业银行业务将要划归股份公司所有,集团公司承担除此之外的业务。而最终登场的“农行股份”,上市的地点将同时瞄准海外和内地的资本市场。

  但要使股份公司的资质达到上市的要求,农行则需要付出比建行更多的努力。建行经过不良资产的剥离,截止到今年6月底,已经将不良资产率降到了3.08%,而农行的不良资产率还在20%以上,与上市的要求相去甚远。

  在股份制改造开始以前,农行的不良资产还需要依靠自身的力量来消化。杨明生在这次年中会议上表示,“当前要克服等靠思想,不要寄希望于国家注资和股改剥离。”

  试解两大难题

  随着农行股份制改造序幕拉开,两个问题浮出水面:一个是不良资产如何处置,另一个是资本金如何补充。二者对于农行来说都异常艰巨,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农行不良资产率最高,资本充足率最低。

  面对两位数的不良资产率,农行正在使出浑身解数。今年上半年,全行累计清收不良贷款本息248.6亿元,按五级分类划分的不良贷款余额下降143亿元,占比下降3.2个百分点。上半年实现的160亿元经营利润中,农行拿出了107亿元用于消化历史包袱。

  下一步,农行将优先消化有财税政策的财务类包袱,同时重点核销小额呆账贷款。农行副行长郑晖在年中会议上强调,各分行要按照总行确定的消化历史包袱的顺序,根据经营利润的实现情况及时按程序进行账务处理。并且,正在采取打包方式组织核销材料的各行要严格把关,防止弄虚作假;对已核销的呆账要严格实行“账销案存”,加强对呆账核销的档案管理;还要做好呆账核销后的资产保全和债权追索,不能“一核了之”。

  除了不良资产问题,资本金补充渠道对农行来说也甚为棘手。对于核心资本的充实,农行当然寄希望于国家注资,而要获得国家注资,就必须展示良好的业绩。至于补充附属资本,农行希望通过发行次级债达成,但农行目前尚不具备发行次级债的基本要求。按照央行和银监会的规定,商业银行公开发行次级债券,资本充足率要达到5%;私募发行次级债务,资本充足率要达到4%。而农行离这样的要求还有些差距。

  “农行只能首先通过财务重组,才可以达到补充资本金的条件。”一位银行业的研究人士说。

  好的分行先行一步

  在这次年中会议召开以前,来自全国农行系统的分行行长们已经进行了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上课的老师分别来自IBM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毕马威国际会计公司等企业。许多行长领悟到,这是总行在给他们补股份制改造的相关知识,让股份制的意识贯穿到今后工作的每一步。

  IBM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明盛亲自前来授课,农行分行行长们认为他的演讲给大家的震动很大。他说,“上市公司必须给股东回报。我们不是为管理层工作,是为股东工作。”

  在年中会议之后,农行将选择经济发达地区基础较好的分行先行一步,提前按照股份制改造的要求进行改革。杨明生还表示,对这些试点分行的要求还应该更高一些。

  等待国务院批准《综合方案》的这段时间,农行称之为股份制改造的“准备期”。杨明生告诫分行行长,要抓住难得的“准备期”,深化内部改革,改善公司治理结构,转换内部机制,提高管理水平。

  按照股份制改造的要求,农行在这次年中会议上确定了内部改革的三个重点:调整和优化组织体系,尽快建立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全面的风险控制体系。杨明生说,农行要通过内部改革,对现有的各种资源进行优化和整合,最大限度地提升自身的价值。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