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华东“电荒”发电机热销 自发电获政府补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3:47 《财经时报》

  杭州柴油发电机已无现货,销量同比增二成;前5个月福建进口发电机及发电机组同比增1.4倍;杭州、福州等用于生产经营的自发电每千瓦将获政府200~300元补贴;柴油供应增长有限

  本报记者 定军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7月10日,新加坡商人邓先生在福州的一顿饭吃得有些尴尬。原因是他光临的富临饭店的空调冷起来有些费劲。饭店的服务人员解释,因为是自备柴油发电机发的电,电力不足。

  邓先生在下榻的宾馆——三明大厦也碰到类似的情况。该大厦在醒目的位置提示说,“根据上级指示要求,各大酒店都需分时段自发电。从今日(7月9日)开始,如切换电源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

  邓先生在福州的遭遇,勾勒出连日来中国华东地区严重缺电的影子。在上海、厦门、南昌、福州、杭州、宁波等不少城市,机关单位和部分企业不得不自己发电,并已经波及到酒店和宾馆。

  与此同时,市场上柴油发电机热销,但目前柴油供应并未出现紧张。

  政府补贴自发电

  在上海,著名景点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塔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气温在35摄氏度或以上,反光灯和大灯将全部关闭。事实上,自7月6日开始,当天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摄氏度,上海的城市景观灯停开。

  据估计,点亮“夜上海”所耗费的电力在20万千瓦左右,尽管这只占整个城市发电量的2%,但相当于三峡电厂目前对上海的供电总量。

  在电力紧缺的浙江杭州,全市近200家星级饭店最近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倡导“宾客共同节电”。杭州市政府甚至出台了自备发电机的管理办法,规定在2003年7月1日以后新购置自备发电机(单机容量在50千瓦及以上)的,发电每千瓦可获得政府300元的资助。

  厦门、福州等缺电严重的城市也采取了类似鼓励企业、单位使用自备燃油发电机的补贴政策。厦门市提出,自2003年6月至2004年9月期间购买新的自备燃油发电机(单机功率100千瓦及以上),同时发电用于生产经营,以发电机额定功率计,每千瓦给予200元的资金补贴;福建省规定今年7月1日后至年底,对于新购置的单机容量100千瓦以上的自备燃油机组,给予每千瓦200元的财政补贴。

  福建电业部门人士表示,目前福州的酒店供电情况不一样,但自发电是被鼓励的。福州的富临饭店和三明大厦的工作人员证实,目前酒店是分时段供电;在用餐时间,肯定是要自己发电。

  自6月24日起,根据福州市“有序用电方案”,五城区“夜景灯光、广告灯光、外墙、楼顶、泛光灯、广场灯光及所有过度照明全停”;高档娱乐场所——宾馆酒店中的夜总会、卡拉OK、KTV、桑拿、足浴等——如果没有自备发电,则不能在22时以前营业。全市所有拥有柴油发电机组的单位,必须在每日高峰时段顶峰发电。

  华东是中国最缺电的地区。一些城市的酒店和娱乐场——甚至包括宁波的一些居民需要自己发电。这表明,新一轮用电负荷高峰已经显现。

  小型发电机价涨

  “我们这柴油发电机销得非常好,已经没有现货了。销售在7月以来增长最快,与去年相比增长20%,比上月增长30%。”杭州新中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刘飞向记者介绍,该公司主要销售1000~2000千瓦的柴油发电机。这种发电机已经大量走进酒店、宾馆、娱乐场所等。

  自从2003年下半年出现电力供应紧张后,华东、华南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柴油发电机销售也开始上升。而随着今年电力供应进一步紧张,一些城市开始鼓励使用柴油发电机。

  上海发源地柴油发电机销售中心人士指出,今年发电机价格比去年要高。7月全国几场雨下去后,加上国家宏观调控作用显现,价格增幅回落了一点。不过统计显示,1~4月国内发电机组平均价格上涨了40%。

  与此同时,发电机进口数量也在猛增。统计表明,2004年1~5月,福建省进口发电机及发电机组1435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4倍;货价总值1552万美元,同比增长10.9倍。

  厦门海关区证实,该地发电机组进口比去年同期激增了1.6倍,共进口发电机组1023台,进口价值883万美元,比去年同期激增8.6倍。

  业内专家指出,光靠进口发电机解决不了中国的缺电问题,“国内问题仍需国内解决”。

  柴油供应尚不紧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和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累计发电9909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15.8%,增速达到1975年以来的最高点,比1990年以来的平均增速高6.73个百分点;今年6月共发电1748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14.3%;比上月多发电55亿千瓦小时。

  来自华东地区的石油部门表示,尽管发电机热销,但柴油供应并不紧张。中国石油厦门分公司人士认为,柴油需求没有明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相比那些企业用电大户,酒店毕竟用电不会太多。

  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厦门分公司一个加油站估计,柴油7月的销量比上月增加大约10%,总体看各地区加油站柴油销售增加并不明显。

  国家发改委本周二(7月13日)表示:目前宏观调控的效果仍是阶段性的。煤、电、油、运供求关系依然相当紧张,电力迎峰度夏形势严峻。因此,仍需落实好电力迎峰度夏的各项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电价调整方案,严格执行差别电价,切实抓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努力增加电力供给。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