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沪工行房贷经理潜逃 管理漏洞绷监管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0:39 中国经营报

  朱金福

  落叶而知秋之将至,上海房贷市场却因连连遭遇“意外”,在盛夏中不合适宜地感受着丝丝秋意。

  工行有关人士透露:工行上海松江支行从4月份起就停止了住房贷款业务,但个中原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因并不像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因为整个银行业要收紧房贷,而是发生了一起房贷部门客户经理携款潜逃事件,导致上海分行和总行对其进行整顿。

  客户经理卷款潜逃

  据记者了解,4月份有客户致电工行上海松江行支行反映,等了好长时间,住房贷款也没有拿到,而该行查核发现,这笔贷款几天前已经打入客户银行卡内,故找负责该客户的客户经理了解情况,该客户经理表示忘了通知客户了。但当天,该客户经理携款潜逃,“人间蒸发”了。

  据后来调查,该客户经理利用职务便利,有多笔已经通过审批的房贷款没有通知客户,而是利用自己掌握客户银行卡以及密码的便利,将钱转移到了自己的账户上,此次总计卷走了300多万元房贷款。

  制度和监督漏洞

  记者就此采访工行上海分行时,该行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工行松江支行收紧房贷,是因为要进行加强房贷管理试点,和其他事情没有关系;上海银监局则表示:不了解相关情况。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此次事件涉及金额不是很大,但影响非同小可。工行上海分行当即停止了松江支行的房贷业务,并开始进行清理整顿。总行也派有关人员下来彻查此事。

  工行一住房信贷部门的客户经理向记者坦承:房贷客户经理方面的确存在很大的道德风险,出事并不意外。

  据他介绍,房贷客户经理直接与客户接触,很多时候,客户的银行卡都是由客户经理代为办理的,很容易知道客户卡的密码;按照规定程序,办好客户卡后,客户经理要及时向行里出示已经交给客户的交接手续,但在实际操作中,客户卡办好之后,往往就放在客户经理那里。这给某些居心不良的客户经理挪用、侵占客户贷款留下了漏洞。“如果存心要携款潜逃的话,搞到个千儿八百万的都不成问题。”该人士说。

  不过他也表示:这次松江支行出事后,工行对房贷的审批和对信贷员的管理明显加强了,现在已经明确不允许客户经理持有客户银行卡。

  一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住房信贷与给企业的贷款有所不同,每一笔贷款的数额相对比较小,但来贷款的人数量很大,工作相对比较繁琐。因此主管不可能对每一笔房贷都进行详细的审查,大多数情况下只能寄希望于信贷员的自律。

  业务防火还是审计外包?

  某外资银行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外资银行防范此累事件,主要是把前台和后台严格分开。

  外资银行内部分工很细,前台信贷员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客户的开发、贷款的调查、贷款调查报告的撰写、意见的出具等等,主要是拿到生意。剩下的工作,如借款合同和制作、核保、贷款的发放等等,则由后台的工作人员负责。其中的关键概念就是制衡:不能全程让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到底。

  外资银行管理人士认为:中国的银行虽然也提出了前台后台概念,但执行得不彻底,尤其是在一些小的支行里面,由于人员比较少,很难做到前后台完全分开,所以容易出现问题。

  上海浦东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鲁邦教授同意这一分析:中国的银行内部虽然也有内控机制,但由于人力、成本等方面的问题,执行起来很不到位,主要还靠领导监督。从制度上很难防范信贷员的道德风险。所以除了确立前后台分开的制度外,还要加强银行内部的审计和监督。他建议: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银行不妨将审计业务外包出去,聘请专业的审计机构进行审计,提高监督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