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空客预计未来20年中国民机市场将增5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4:25 中国经济时报

  空中客车预计中国将需要至少1316架干线飞机,总价值约1400亿美元

  实习生卢路7月14日北京报道 在经历了911、伊拉克战争、SARS等一连串的重创之后,航空界人士普遍对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但空中客车公司客户事务副总裁亚当.布朗昨天在北京对新闻界说,在经历了危机之后,中国航空运输将迅速恢复增长。他预计,中国内地的航空公司的客运量在2004年和2005年将以超过20%的年平均速度增长,之后将以8.1%左右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的速度平均增长,到2022年达到5000亿客公里收入(RPK),即接近目前的5倍。

  “这将使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成为空客产品的第二大潜在市场。”亚当.布朗说,这就意味着未来20年,100座以上大型客机中每12架就有一架是为中国内地航空公司生产的。

  “这当然也包括竞争对手制造的飞机。”

  亚当.布朗补充道:“我们目标是在10年之内占有中国市场的那一半。”

  虽然,从2003年开始,空客的订单数、交付架数已超过竞争对手,但是目前对手在中国市场仍居优势,空客仅占24%的份额。

  作为长期负责空客市场和战略的副总裁,亚当.布朗为记者陈述了一大堆理由,来支持自己的判断。

  他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个人收入持续增长,将有力推动航空业的增长。机票价格限制的放开,航空公司民营化,中国与其它国家签订的更宽松的航空协议(例如最近中美签订的航空协议),以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获得国外旅游签证。

  此外,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和2010年广州的亚运会,中国与东盟计划建立的自由贸易区,都将进一步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亚当.布朗还说,根据我们得到的数据显示,1980年到1998年之间,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飞速提高,中国国内航空运输的需求至少上升了20倍,平均每年增长速度达18%? 而所有运输方式加起来的年增长率仅为8.9%。同时,中国民航业的国际航班以超过20%的惊人速度增长,1998年的运输量是1980年的37倍。

  因此,空中客车公司预测,到2022年,为了适应运输量增长的需求,并更换老化的机队,中国内地航空公司将需要至少 1316架干线飞机,即100座以上的客机,总价值约1400亿美元。

  各种机型需求的具体数字为:701架象A320系列飞机这样的单通道客机,178架象A330-200这样的小型宽体客机,332架中型宽体客机,如A330-300飞机和A340系列飞机,以及105架象A380这样的超大型飞机。

  空中客车并不是第一次发布未来市场预测。事实上,作为全球两大民机制造商的波音和空客,每年都会作出有关预测和分析,并由此来制定自己的市场战略。

  记者注意到,近日两大民机寡头正在为政府补贴打口水战。

  在回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问时,布朗说:“是他们在新项目上的政府补贴先突破了1992年协议,为了先发制人,才指责空客的。”

  据悉,1992年欧美双方达成一致,政府在对航空制造业的补贴方面,不论是直接还是间接的补贴,不能超过33%。

  “但是我们有充分的证据表明,波音从美国政府得到了超过33%的补贴。比如在B7E7的厂址选择方面,他们就做得很巧妙。”

  关于与波音7E7的竞争策略,布朗说,7E7是对空中客车A330-200的回应,而且没有任何新意,甚至在外形上是对A330-200的模仿。在单坐运营成本上,更无竞争力。

  “我们无法想象,一个能飞8500海里的飞机,只有150个座位,怎么盈利?因此,我们现在还无须作出回应”

  据悉,波音曾表示在B7E7上新型符合材料的运用将超过50%,而布朗郑重地回应说:“我可以肯定地说,在2008年之前,任何新机性的新型复合材料的运用都不可能超过30%。”

  说到这里,这位64岁的老人显得很自信。

  支持布朗判断的依据是:“首先是我们首先在飞机上运用了新材料,我们有发言权;其次,波音每年用于研发的投入比例要比我们低。 ”

  根据公开信息,在过去5年里,波音只将其民机营业额的2%用于研发,而空中客车则达到 7.5 %。

  作为这次行程的计划之一,亚当布朗还将会见政府官员和几家重要的客户。“关于对市场的判断,除了我们自己的分析之外,我们还要听听客户的意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