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小排量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记者 闫晓虹) 以北京车展为转折,近期中国国内车市可谓降声一片:先是南北大众联合降价,随后东风雪铁龙紧紧相随。此番,降价主角大多为经济型轿车和中档轿车,降价目的无非是促进汽车销售。但事与愿违,从车市反映来看,降价潮非但没有给车市带来一个短暂的春天,反而产生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效果,许多准购车族开始将目光投向价格走势一直平稳的小排量车。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中国国家发改委于今年六月一日正式颁布实施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新政策第十二章消费政策第一条明确提出:培育以私人消费为主体的汽车市场,改善汽车使用环境,维护汽车消费者权益。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汽车,加强环境保护。这一政策的出台,无疑在政策上给小排量车的发展“撑了把腰”、给想要买车的人吃了颗定心丸。

  小排量车俗称“微型汽车”,曾是二00二年国内车市火爆时期的一个亮点,近年来发展尤为迅速。当时,中国微轿市场的急剧膨胀主要依靠的是天津夏利和长安奥拓两大品牌;及至二00三年,老品牌不断推陈出新,新锐如雪佛兰SPARK等也各挟卖点杀入微型轿车市场。发展至今,中国微车市场已经演变成了雪佛兰SPARK、昌河爱迪尔、哈飞路宝、长安奥拓、奇瑞QQ五“国”割据的局面。

  专家称,与购房相比,购车是不能带来增值的。相反的,从汽车上牌上路的那一刻开始,各种费用便随之而来,包括日常的油费、维修费、养路费等等费用。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小排量的车称得上是最佳的城市用车:价格便宜,一般在七万元以下,尚在家庭及年轻白领的经济承受范围之内。

  小排量车其实并不小,以雪佛兰spark为例,车身长度虽然只有三点五米,但轴距达到二点三四米,四轮紧靠四个端角,以此营造的内部空间异常宽敞,室内尺寸足以让一点八米以上的高个驾驶者都丝毫不感压抑。

  众所周知,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汽车数量却在一直增加。近年来,油价只涨不落,每次燃油加价,都牵动着每个有车一族敏感的神经。小排量车油耗低、排量小的优点在油费高涨、石油资源日益短缺的今天尤其具有现实意义。曾有人做过这样的试验,一辆排量为零点八L的spark小车,百公里油耗仅为四升,相对于一点三L、一点六L的汽车来说可谓非常的经济。

  当然,也有人担心,排量小,动力也会降低。事实上,面对拥挤不堪的交通状况,很多城市都出台了限速规定,一般道路限速在四十到五十公里/小时,高速公路最多也就允许开到一百二十到一百四十公里/小时。现在的小排量车,基本上都达到了这一要求。

  此外,小排量车一改大车的循规蹈矩,大多外观时尚、个性十足,新颖独特、夺人眼球的外型设计大多在小车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和运用;再加上小排量车污染少,有利于环保。

  故此,人们有理由相信,借着国家政策的春风,依托汽车厂家技术的进步,小排量汽车将会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