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天津房地产市场开始整体“退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7:32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14日电 (记者 张涛) 受宏观调控大环境的影响,天津的房地产市场开始整体"退烧"。进入夏季以后,天津曾"以火箭般速度飞涨"的房价开始回归理性。受市场需求量减弱影响,普通住宅交易价格指数自5月份以来开始回落。6月份商品房交易价格总指数为113.8点,比上月下降2.5个百分点,其中,普通住宅价格指数为110.3点,比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房价涨幅过大对房地产市场本身也是损害

  去年天津450万平方米拆迁量,释放了巨大的消费需求,导致天津的房价以非正常的速度飞涨。今年5月份以前,有人笑称"天津买房的人比买菜的还多"。天津的决策部门很快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为将商品房价格平均涨幅调控在与居民收入平均涨幅大体相当的水平,天津市采取了八项调控措施。诸如压缩房屋拆迁面积,同时,增加经济适用房供给,并建设定向用于最低收入的拆迁居民的廉租房。

  天津政府出台有关宏观调控房价的政策后,无论是高端楼盘还是中低价位的楼盘,销售速度的下降让大多数的开发商感到了强烈的落差。从4月份起,市场交易量有所回落,交易价格增幅趋于平稳,环比呈下降趋势。全市销售商品房从3月份的136万平方米最高峰,下降到5月份销售82.9万平方米。6月份销售90.4万平方米,虽有所回升,但升幅小于前2个月的下降幅度,从趋势上仍处于下降趋势。

  "其实,房价涨幅过大超出人们的承受力,对房地产市场本身也有损害。"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所长卢卫研究员认为,由于房价过高上涨的原因,即使一些诸如结婚等急于买房的人,或在购买户型上面积缩小,或是买二手房,从总体上会影响到住房的销售规模,从而对整体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从目前看,就是持币观望的购房者在增加。

  为住房消费需求"减肥" 政府主导作用不可少

  卢卫说,去年以来,由于巨大的拆迁量,天津的房地产市场需求在短时间内得到极大释放,但是这基本是由被动性消费需求拉动的。拆迁的居民中绝大多数属于中低收入阶层,大幅度的房价上升显然不符合他们的要求。

  为解决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供需结构矛盾,天津加快中、低价位商品住宅上市速度,房地产主管部门采取提前介入,现场办公、具体指导帮助等形式,主动为43家有上半年开工的普通住宅项目的企业服务,促进了商品住宅上市速度。上半年,全市商品住宅共上市415万平方米,其中单价在3000元/平方米以下的243万平方米,占新上市商品住宅总量的6成。与此同时,天津市大规模兴建的14.9万平方米社会保障住房于日前全面完成主体施工。全部用于拆迁困难住房面积小和家庭生活困难的"双困"户。

  卢卫认为,这些都是正确的举措。如增加适应建设普通商品房的低价位土地供应,加快土地整理、规划选址、拍卖出让等前期工作,形成有效的普通商品房项目储备,以此作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手段。

  "作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一个行业,政府的这只有形之手不能无所作为。" 卢卫认为在这一调控过程中自然会影响到一些开发商的局部利益,但是,开发商的追逐最大利益的特性决定他们很少会去考虑和满足大多数中低收入拆迁居民的需求。因此,政府必须有所作为。

  未来发展总体向好

  有数字显示,天津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明显。5月份全市房地产投资增长12.2%,比1-4月份回落21.1个百分点。

  天津房地产行业协会秘书长梁正文认为,由于房地产行业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密切相关,以及房地产与金融的互动性关系,目前,房地产市场肯定受到大形势的左右,一些资金实力弱,管理水平不高的企业有可能被淘汰出局。但是,作为行业重新洗牌规范的一个契机,经过大浪淘沙房地产市场发展会更加平稳。更重要的是由于政府的主导作用,房地产市场发展趋于理性。

  对于天津房地产市场在近期和未来的走势,卢卫认为,短期滞缓,中长期向好。由于土地价格增幅迅速,导致开发企业购置和开发土地规模大为放缓,今年前5个月同比分别下降了76%和58%。这必然会打破房地产正常的开发-竣工-销售均衡。中心市区地价的持高不下,将会影响市场。

  但是,卢卫还是乐观地认为:"从大的宏观环境看,天津经济发展处于快速增长的上升区间。按照一般规律,房地产业此时的发展即使出现起伏,也是上升性的短幅振荡。更重要的是,天津市的人均居住建筑面积目前为16平方米,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70%,而同期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的人均居住水平都超过和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从一个方面可以说明,天津未来对住房需求的潜力还很大。" (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