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日竞争俄远东输油管道 > 正文
 

中日“安大线”与“安纳线”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7:25 《瞭望东方周刊》

  十几年前,在俄罗斯政局混乱、经济走下坡路的时候,俄罗斯的企业家、政治家来中国推销他们的石油,要铺设一条从安加尔斯克到中国大庆的石油管道(安大线),让石油不断地销售到中国来。 

  对此,俄罗斯领导人多次信誓旦旦。但现在怎么样呢?俄国人已经把石油管道铺设图修改了,作为管道出口的大庆消失了,换成了纳霍德卡。

  在中国人看来,变局的出现是因为半路上杀出了日本这个程咬金。

  2003年1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俄国。在与普京的会谈中,小泉强烈要求俄国修建“安纳线”管道,以便让日本能拉近与石油原产地的距离。小泉说,如果把石油管道建在纳霍德卡,日本保证每天从俄国进口100万桶石油(合全年5000万吨)。这个数量相当于日本每天原油进口量的1/5。 

  日本人花钱通常是非常谨慎的,但日本政府从2002年关注俄国石油管道开始,到现在不过一年多时间,就断然地决定投下90亿美元。

  一旦从安加尔斯克铺出的管道把出口定在日本对岸的纳霍德卡,日本就有了地利上的优势,与其让石油绕马六甲海峡从中东一船一船地运来,当然不如选择俄罗斯的石油管道好,那样的话日本能像用自来水一样地用石油。

  “安大线”先是十年前由俄国人向中国人提出,后又由俄国人自己否定,但至今俄方还没有给中方一个正式说法。 

  俄罗斯毁约的真正原因,还在于“安纳线”有可能给俄国带来更大的利益。

  “安大线”也好,“安纳线”也好,都是以每1亿美元造60公里石油管道的价格铺设。从投资额上看,“安大线”是30亿美元,“安纳线”是70亿,俄国自然出不起,但有外国企业出的话,金额越高,俄国越高兴。

  从掌管石油管道水龙头的负责人看,设在大庆,自然是中国公司;设在纳霍德卡,肯定是俄国人。从出口国家上看,到了大庆,石油基本上是中国一国独占;而在纳霍德卡,不仅可以把石油卖给日本人,有富余的话,还能卖给美国人、韩国人,可以出口到中国华北、华中等地区。

  无论“安纳线”结局怎样,都有一个如何考虑中国与日本共同构筑稳定的能源合作体制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新闻 全部石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