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农村合作银行成立前夜 5400万净资产归属难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傅 航 汉中报道

  9天增资扩股

  按照陕西省农信联社的要求,西乡农信联社即将于9月底正式挂牌为农村合作银行,其办公大楼正在修葺。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今年年初,陕西省农信社改革方案出台,明确了全省107个县市中,将有61个县市率先在今年实行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法人体制,其中在神木、西乡2个县组建农村合作银行。

  西乡县,隶属汉中市,南依巴山北临汉水,是陕西省产茶大县,40万人口中农民占90%,2003年财政收入3950万元,财政支出1.2亿元,为国定贫困县。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西乡农信联社连续7年盈利水平位居全省农信联社第一,实现净利润共3794.9万元,上缴税金共1100多万元。

  截至6月底,西乡农信联社不良贷款率13%,资本充足率9%,资产总额83864万元。全社员工345人,12个法人社,去年实现纯利润为876.3万元。

  3月20日,西乡农信联社上报了组建农村合作银行的实施方案,6月开始增资扩股。

  “原来预计用20天,但只用了9天就结束了,县城里的群众排长队购买股金。”西乡农信联社主任罗安才说。

  9天时间,西乡农信联社股本金从1320万元猛扩到3359万元。据该社知情人士介绍,原来他们给银监会申报的资本金是3200万元,因为自有资金很充足,所以担心此次募集过多反而对今后经营造成不利。

  “募集的钱越多,分红也就越大。”该人士说,往年县联社年底股金分红都在8%,甚至最高达到10%,群众尝到了甜头,因此这次购买农村合作银行股金异常踊跃。

  5400万元究竟是谁的

  依照省农信联社的计划,到9月30日以后,西乡农信联社就消失了,而新成立的农村合作银行,净资产必须为零,资本金为增资以后的3359万元。一个问题出现了,西乡农信联社原有的净资产如何处置?

  根据西乡农信联社一位知情人士介绍,截至今年6月,该社账面净资产为5400万元。

  这位人士认为,这5400万元显然不属于国家的,而县联社很快会消亡,所以它应该属于县联社原来的股东。

  截至去年年底,西乡农信联社有1320万元股金,其中团体股(法人股)400多万元,约占30%,其中(含信用社入股)联社资本360万元;自然人股550多万元,约占40%;职工股370多万元,约占30%。

  “5400万元净资产是县农信社50年奋斗积攒下来的,应该分到股东人头,但不能拿走,而是作为新入股金,进入合作银行。”该人士认为。

  为此,西乡农信联社曾多次打报告给省农信联社,希望将5400万元以股金形式分配给原来的股东,分配方法可按贡献大小或工龄长短而定。在该社上报的《组建农村合作银行的实施方案》中,提出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国发(2003)15号文件),对资产大于负债的信用社,其积累部分首先要按照资产风险程序提取风险准备,作为信用社的附属资本;仍有剩余的,可拿出一定比例对原有股金予以增值。

  西乡农信联社表示,经过清产核资,该社认定资产大于负债,提足风险准备后仍有剩余,故应对原有股金予以增值,并将抵扣的不良贷款予以剥离,纳入表外科目专户管理,使新组建的西乡农村合作银行能够卸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

  西乡农信联社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后来陕西省农信联社向全省农信社专门下文明确,对于分红以后的资产结余部分,全部以附属资本进入联社。对于西乡而言,则是进入合作银行。此说法也得到省联社的认同。

  依据省农信联社的文件要求,西乡农信联社应该将增资前的1320万元股金以5%分红(66万元),结余资金(5400万-66万=5334万元)以附属资本进入新成立的合作银行。

  “如果把过去5400万元净资产作为附属资本带入合作银行,产权就无法明晰。因为5400万元在合作银行里又要创造新的利润,那新利润又属于谁呢?还是说不清楚。”西乡农信联社一位人士大惑不解。

  他认为,农信社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明晰产权,完善法人治理,但增资扩股后创造的新利润与5400万元没有关系,它应该是原来股东创造的。“以前的产权不明晰,会造成今后合作银行的产权依然不明晰。” 汉中银监分局的意见

  针对西乡农信联社的说辞,汉中银监分局的人士认为,5400万元作为净资产的数字并不准确,应该提除风险准备金。按照银监部门和西乡农信联社共同的计算,风险准备金约为3850万元,实际净资产应为1550万元。此说法也得到西乡农信联社一位知情人士的认可。

  汉中银监分局的人士认为,西乡农信联社之所以急于分配净资产,有利益内部化的倾向。“他们管理层想分配目前联社的利润,但实际上目前联社的净资产并非现有团队创造的,而是自联社成立以来,历年所有股东创造的价值。”

  该人士认为,从改革的大方向看,应该将净资产留在联社里。因为产权本来就不好明晰,比如,目前联社的贷款在成立合作银行后,难道一定保证全部收回?上世纪50年代以5元、10元入股的老农民如何保证其现在的利益?……将净资产作为附属资本带入合作银行,在目前产权难以明晰的情况下,确属权宜之计。

  而西乡农信联社的知情人士却认为,历年股东分红都以一定比例分完,5400万元是在股东分红完成后的节余部分,只能按比例分,不能按年限分,分配必须要有统一的指标,否则实际操作无法完成。

  至于如何处理西乡农信联社净资产的处置问题,汉中银监分局负责人表示,对3850万元风险准备金有两种意见:一种是作为附属资本放在公益金中,另一种是直接作为拨备,把联社不良资产置换出来,放在表外,如此可将不良贷款率降到5%以下。“我们建议西乡农信联社将3850万元用于拨备处理不良资产。”

  风险准备金拨备以后,剩下的关键是如何处置1550万元实际净资产。在这个问题上,汉中银监分局、陕西省农信联社和西乡农信联社仍然各执一词。

  汉中银监分局负责人称,目前的方案有两种:一是按照公益金配股分红,二是按照工龄和社龄对现有职工买断,之后签署全员劳动合同制。

  这位负责人透露,选哪一种都还没有定,因为改制成合作银行需要银监会核准,眼下需要等陕西银监局对于该问题的处理意见和银监会审核合作银行工作的政策指引。

  据陕西银监局合作处有关人士介绍,上个月,银监会合作部专门在浙江召开关于成立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会议,曾讨论如何处置改制前原联社净资产的问题。但浙江会议并没有形成专门文件,仅仅有个讨论稿,不过,银监会在此次会议上制定了一套计算资产结余的新办法。

  “根据新的算法,结余部分将不会很多。现在全国许多资产状况好的信用社,在改制成合作银行的时候均会面临这样问题,如何处理资产结余部分,仍需等银监会出台实施细则。”该人士说。

  在记者截稿时,陕西省农信联社委托西乡农信联社告知,关于资产结余部分如何处置,他们正在等待银监会有关政策的出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