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杜邦瞒报致癌材料 > 正文
 
化工专家分析:“特富龙”的要害是全氟辛酸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2:23 产经网-中国化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秀兰) 美国环保署(EPA)7月8日表示,由于杜邦公司20年来均未通报制造特富龙的一种关键原料——全氟辛酸铵(C-8),可能会给人类健康带来潜在危害,拟对其处以数亿美元的重罚。媒体披露这一消息后,人们顿时对特富龙是否有害产生疑虑和恐慌。为科学地解答这一问题,记者13日采访了有关化工专家。

  有机氟专家、上海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新材料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江建安告诉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记者,对于不粘锅,他认为民众可以放心使用。此次事件中涉及到的特富龙制造过程中的关键原料系指全氟辛酸铵,该物质的分解温度在200℃左右。抛开其对人体有无危害而言,它作为加工助剂,以大约千分之四(以氟聚合物树脂量计)的添加量添加在氟聚合物浓缩乳液中,然后在约380℃的温度下烧结成特富龙不粘锅涂层。因此,不粘锅的最终成品中已基本没有残留的全氟辛酸铵。对于记者提出的全氟辛酸铵是否对人体有危害的问题,江建安回答,目前对这一问题尚无定论,科学的答案还是应拿确切数据说话。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吕龙副所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对于此次事件还是应高度重视。杜邦公司发明特富龙,无疑对人类的活动作出了较大贡献,而这其中涉及到的全氟辛酸铵,需要杜邦公司向有关部门说明含量到底有多少,会对人体有什么样的影响。但作为普通消费者大可不必恐慌,只要不干烧,合理使用,不粘锅不会造成危害。

  记者还采访了多年从事有机氟生产与研究的苏州昊氟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伟博士,他对此事件极为关注。他表示,美国国家环保署将对杜邦公司实施的处罚,可能会对我国有机氟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因为全氟辛酸铵作为一种表面活性剂,在有机氟工业中应用极广,如氟塑料、氟橡胶和有机氟织物整理剂等的生产过程中都会用到它,如果最终确实证明它对人体有较大危害的话,必须开发其替代品。而目前国内在此方面还未起步,开发其替代品也绝非易事。

  其实,本报早在去年11月27日二版就曾刊登过题为《杜邦特富龙是否致癌引起关注》的文章,提醒公众关注这个问题。

  小资料

  何谓'特富龙'

  特富龙是美国杜邦公司研发的含氟树脂的总称,包括聚四氟乙烯、聚全氟乙丙烯及各种含氟共聚物。

  它的诞生完全是一个意外的发现。1938年,杜邦公司专家罗伊.普伦基特正在研究他储存在一个金属筒里的冷却剂,当打开金属筒盖时,发现里面的冷却剂不见了。原来冷却剂已经发生了聚合反应,生成聚四氟乙烯——一种非常滑、能抗高温和化学反应的树脂。由于这种树脂优异的耐热、耐低温、自润滑性及化学稳定性等,在用于制造第一枚原子弹的美国'曼哈顿工程'上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随后被应用在航天领域,电子、化学和汽车工业,直到后来被用做不粘炊具时,人们才普遍了解其性能,对它的需求因此变得十分旺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富龙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