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造纸业 > 正文
 
植物王国云南推行林浆纸基地规划 森林告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9:40 中国《新闻周刊》

  拥有“动物植物王国”之称的云南省,正与亚洲最大的造纸企业合作,推行一项巨大的林浆纸基地规划,规划中的林浆纸用地达2750万亩,其中将近一半是繁茂的森林。如果规划得以顺利落实,这些林木资源将遭到砍伐,整个滇南的生态将受到致命性打击

  本刊记者/韩福东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缸口粗的栎树横七竖八地倒在山地上,20多米长的树干已被烧焦——在距云南省思茅市澜沧县糯扎渡乡20余公里的一片林浆纸基地上,残留着很多林木被采伐和焚烧的痕迹。

  这是滇南的6月底,雨季早在一个多月前来临,标志着伐木季节已过,被砍伐的林木大约都是在三四个月前倒下的。

  “如果你在二三月份时来,就会看到山上有成片的上百亩、上千亩被砍伐的树林。”澜沧县林业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上千亩的林地被毁,在普通人听来,已是惊心的消息,但在本文将要叙述的事件中,它只是个小零头。

  澜沧:为了“造林”的砍树

  糯扎渡乡这片被砍掉的林地,是印尼金光集团的林浆纸基地之一。金光集团,1972年创建于印尼的雅加达,是印尼最大的财阀之一,浆纸业是它的核心产业。近年,中国成为金光集团拓展海外浆纸业务最着力的地方,而林地面积异常丰富的云南省,被锁定为重要的浆纸原料基地。

  金光集团对外界的说法是,在云南省承包的所有林浆纸基地“全部是荒山(造林),整个云南100%都是荒山(造林)”。金光集团在澜沧县的分支机构——金澜沧公司总经理彭清志解释说,他们计划在荒山上种植人工丰产速生林,主要是桉树,待速生林成材后,再砍伐以作造纸原料。

  但事实是,规划中的林基地里并没有那么多的荒山。

  以澜沧县为例,金光集团在该县得到300万亩林基地,然而县政府今年4月向国家林业局所作的汇报材料显示,林业用地中的无林地(宜林荒山荒地)仅为4.78万公顷,即71.7万亩。

  一个叫何梦华的林基地承包者对记者解释说,被砍伐的是林子长得比较稀的疏林地。但记者从云南省林业规划院2000年3月制作的《澜沧县森林分类区划报告》中看到,糯扎渡乡根本没有疏林地,整个澜沧县的疏林地也只占该县林业用地面积的0.19%。

  在何梦华承包的林地中,被砍伐的,是茂密的树林(有林地)。

  中国政府对林木砍伐,有极其严格的规定,《森林法》要求:采伐胸径超过5公分的,即使一棵树木,也需要采伐许可证。而按照最高人民法院2000年所作的司法解释,未经许可砍伐50至100立方米(约15亩)的树木,已经属于“数量巨大”的盗伐,砍100至200立方米(30亩)以上的林木,就是“数量特别巨大”的毁林了。

  “我们不需要办采伐证。”彭清志说。这位金光集团的代言人重复强调,他们是在荒山上植树,如果说砍树,也只零星砍过几棵树高不超过3米的小树。

  但是,记者亲眼所见,大面积的砍伐行为的确存在。

  景谷:远远超过指标的砍林

  据记者了解,除澜沧之外,金光集团今年在云南思茅地区的孟连、西盟两县及文山州,共接收土地30余万亩。有当地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反映,在这些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砍伐天然林的行为。

  更大面积的超指标砍林,发生在思茅市的另一个县——景谷县。

  景谷,隶属思茅市,县境内有一家中国最大的木浆生产企业:云景林纸公司,以及其年产10万吨的纸浆厂。这家公司目前已经与金光集团合资,准备扩建为年产30万吨纸浆、50万吨白卡纸的造纸厂。

  2003年1月,云南省林业规划院曾对景谷县的人工造林情况进行核查。在核查的462254亩造林面积中,大部分都是在伐过木后的“采伐迹地”上造林。也就是说,这46万多亩的造林面积,差不多也是景谷县砍林的面积。

  另一份国家林业局的调研报告指出:“目前,云景林纸已营造原料林基地51.7万亩,基本上是采伐现有的天然林来营造原料林。”

  《森林法》规定,每5年调整一次采伐限额制度,各地的年森林采伐限额指标,要逐级上报,最终由国务院批准。云南省政府1998年9月25日所作的决定是,云景林纸公司每年有20万立方米的采伐指标,如果不足的话,要通过抚育人工林来解决。

  2003年,云景林纸公司实际采伐了将近13万亩现有天然林,这些天然林可折合成近87万立方米的木材,远远超过20万立方米的采伐限额。反过来计算,按20万立方米的限额,云景林纸每年只能砍3万亩的天然林,也就是说,他们一年整整多砍了10万亩!

  这还是云景林纸公司在拥有10万吨/年纸浆厂一座,配套浆材林基地100万亩的情况下的采伐现实,在限额不变的前提下,它未来的扩建能避免更大面积的毁林吗?

  这个担心不是杞人忧天。

  2003年8月25日,思茅市委、行署领导与金光集团确定了一份时间表:云景林纸与金光集团合资后,要在2004年到2006年建厂投产。

  2004年3月9日上午,思茅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主任王其明提出了4点要求,并表示“政府一定要讲诚信,对配套一期工程划定的200万亩林地不能组织采伐(针对其他林业用材厂家),要保证工厂(指云景林纸)建起后有足够的原料供应。”这意味着,思茅已经准备好200万亩林地专供金光集团砍伐。

  金光集团许诺以人工丰产林作为造纸的用材。但是,人工丰产林的成材时间一般在6年以上,而金光集团迄今未开始在景谷县种植。

  金澜沧公司总经理彭清志在接受本刊采访时也表示,浆纸厂建成后,如果林木资源充足,他们不会从其他地方购置原料——由此可知,新的浆纸厂投产后,原料将全部来自现有林地。

  因此云南省林业界许多人士担心,更大规模的毁林将会在景谷出现。

  而金光集团在景谷的纸浆厂目标还远非30万吨,它已经开始为建设二期工程120万吨纸浆厂做准备了。

  闪电式圈地:2750万亩

  仅仅是在景谷,在可以看得到的未来,为这家合资后的纸浆厂所要砍伐掉的林木,已经不敢想象。但是,事情还不止于此。

  金光集团与云南省的合作始于2002年8月,短短一年多以后,它已经在整个云南圈定了2750万亩的庞大的林浆纸基地。

  2002年9月9日,“云南省思茅地区与金光集团合作建设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合作意向书”在昆明签署。

  在云南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项目进展非常迅速。十几天后,这份合作意向书就变成了正式协议。同时,省政府与金光集团签订了“会谈备忘录”。

  2003年1月22日,金光集团又要求在云南林地面积最大的思茅扩大建设规模,从600万亩扩大到1066万亩。在省政府办公厅主持下,“合资建设思茅林浆纸一体化项目补充协议书”随即签订。

  到2003年8月26日,金光集团与思茅地区行署签约时,林基地面积又增加到了1200万亩。

  2003年6月,金光集团又同云南省文山州、临沧地区达成合资建设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协议。

  这样,金光集团在云南省短短一年多里圈定了2750万亩的林浆纸基地。其中,有林地就有1000多万亩,此外还有420万亩疏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造林地。荒山仅为500余万亩。

  金光集团的规划如果得以贯彻实施,滇南的思茅、临沧、文山三个市、地、州的森林生态将遭遇毁灭性打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林浆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