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出险率增高维修成本加大 车险价格还得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8:46 北京青年报

  与车市不断传来让利销售的降价之风相反,车险市场在经历了去年初的降价潮之后,费率却反弹回来,开始一个劲儿地涨个不停。

  保险公司涨价忙

  第一轮涨价:从去年7、8月份开始,在年初车险费率改革中大打价格战的保险公司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们开始回过味来,发现半年多来车险业务只赚了吆喝没怎么赚钱,开始纷纷调整车险业务。不过这一轮还没有开始真枪实弹地涨价,只是各家公司开始对承保车辆“挑肥拣瘦”。经常被偷的桑塔纳系列车型开始难上盗抢险,老旧车型和一些特异车型也开始被一些公司拒之门外。

  第二轮涨价:由人保发起。去年12月底,人保开始悄然调整私家车、机关用车、营运车等各车种的保险费率,对于经常出险的车辆保费提高了5%以上的幅度。今年1月份,中国保监会下发了《车险费率调整权限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鼓励保险公司通过上调和下浮费率的手段来区别分险程度不同的车辆保费,以达到促进投保车辆注重安全驾驶的目的。之后,各家保险公司也开始在个别险种如盗抢险上调高了一些车型的费率。今年3月上旬,平安产险在其2004年版新款车险条款中,提高了一些车型的车损险系数。这一轮涨价的幅度有北京保监局公布的数字证明,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市平均每辆机动车的保费为3128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6元。

  第三轮涨价:今年五一后,新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扩大了三者险的赔偿范围和责任,而同时施行的高法《人身损害赔偿新标准》比原来的赔偿标准调高了不止一倍。在配套的《强制三者险条例》未出台的情况下,各家保险公司为冲减风险,于节后纷纷调高了三者险的费率10%左右。

  第四轮涨价:今年6月10日,中国人保第三次上调车险费率,对包括私家车在内的部分车辆的车损险费率上调20%至30%。由于人保在北京乃至全国的车险市场上占据着60%至70%的市场,而且私家车在北京的机动车占有量中比率相当高,所以人保此次调价使京城有车族普遍感到了车险涨价的影响。

  车险涨价原因———出险率增高、维修成本加大

  保险公司表示,涨价实属无奈。一些保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表示,如果再不涨价,这块业务将会亏得一塌糊涂。去年1月1日刚开始车险费率改革时,各家保险公司为了抢夺市场,争先恐后地吆喝降价,在费率中增加了很多可以优惠保费的因素。可是,经过一年的经营,许多保险公司在年终核算时却发现这一年来由于新车新手猛增使车险赔付率远远高于去年初制定费率时的预期出险率,一些地区的车险赔付率甚至高达三位数。所以保险公司发现尽管市场份额抢大了,利润却小了,没了,车险成了“赔钱赚吆喝”的买卖。此外,自2003年以来,由于北京市场整车销售价格频繁下降且降幅较大,直接导致车险保费大幅减少,而车辆的维修成本如零配件价格、工时费等并未减少,部分新车型的维修成本甚至还有提高,这使车险的经营风险增大。因此,保险公司不得不通过上浮保险费率来缓解新车降价对车险保费的影响。

  车险价格还会继续涨吗

  尽管涨了好几轮,但似乎车险价格还未平稳。中国保监会财险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尽管目前车险市场整体价格回升,但仍远远低于去年改革前统颁条款的费率水平。这是否意味着车险还有涨价空间呢?不过,尽管车主对涨价满心不高兴,但业内似乎都对车险的上涨持鼓励态度。无论是保险监管部门还是业内学者、研究人士,都认为保险公司涨价车险正是摆脱了价格竞争、回归理性经营的表现。无论今后车险费率怎么变化,都应该由各家公司根据市场和自身经营情况自发自主地调节车险价格。

  车价便宜车险贵并不新鲜。对高风险客户提高保费,这是国际上多数保险公司采用的控制风险的方式。一辆买得很便宜的旧车,往往由于保险公司认定其安全性能已大大降低而被开出高价保险费率。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教授表示,国际上,保险公司对于风险高的车辆提高保费是一种非常通行的做法。如果一辆车发生了重大交通事故,那么第二年的保费会上涨得很邪乎;而如果常年不出险,这辆车的保费也会变得极低。国外很多车主发生小事故后都习惯自己去修理,因为如果报险的话,保费上涨的幅度会远远超过自己花的修理费。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2003年开始的车险费率改革,车险市场正在日趋成熟和稳定,这体现在车险费率水平越来越贴近市场,越来越与风险高低挂钩。今后,随着车险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以车险价格这一经济杠杆来调节和稳定道路安全的功能将更加明显,每辆车每个人的车险价格都可能不同,低价车高价保险的情况也将可能成为现实。

  张艳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车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