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际金融公司全球副总裁贾布尔:通过投资促进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第一访谈·

  见习记者 李进 上海报道

  从1985年到2004年6月底,国际金融公司(IFC)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已经达到74个,总投资额为17亿多美元。特别是在金融领域,IFC通过参股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致力于推进中国金融改革。

  IFC是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它主要通过向私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筹集资金,以及向政府和企业提供技术援助与咨询服务来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目前对中国的投资排在IFC对外投资的第九位,但IFC全球副总裁阿萨德·贾布尔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在两到三年内将中国的排名提到前五名内。

  在今年5月底世界扶贫大会召开之时和7月初,贾布尔两次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

  投资中国的五大重点

  《21世纪》:IFC在中国投资主要集中在哪些方向?

  贾布尔:我们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五个整体发展目标上,包括中国向市场经济转型方面、东西部区域发展不平衡方面、可持续增长方面(比如环境保护)、解决基础设施的瓶颈问题,以及推进中国金融领域的发展。

  基于以上这个选择,我们选择关注中国的本土民营企业的发展,其中包括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并提供不同的支持方式。

  《21世纪》:你们在中国的投资进展如何?

  贾布尔:整个投资过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1980年代中期到1990年代中晚期,当时投资对象主要包括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合资企业,所幸的是贷款投资方面没有发生亏损。

  第二阶段是近几年来,随着投资环境发生变化,民营企业对自身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而且民营企业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更多选择了投资民营企业。

  《21世纪》:具体而言,你们在中国投资的重点是哪些行业和领域?在选择投资对象时,你们主要考虑哪些因素?

  贾布尔:除了金融行业外,在实业领域我们的重点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支持制造业向效率较高的企业聚拢,包括木材、纺织、汽车、建材、化工等行业,它们的共同点是民营化和跨国企业的进入;二是支持可持续的服务业的发展,比如基础设施(包括物流、运输等)、文教卫生和IT通讯行业;三是支持高附加值领域和新兴经济,包括农业(从传统农业向附加值产品转变)、电子行业等;四是支持重点增长领域中的可持续性投资,包括制造业、电力、矿业和油气业。

  IFC是一个多边发展机构,其使命是通过帮助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来改善人民生活,减少贫困。我们通常扮演催化剂的作用,我们所支持的许多项目均具有某种程度上的创新意义,在项目所在的行业具有示范效应。比如,我们对新奥燃气的支持,就是希望通过它说明我们支持使用清洁能源从而保护环境的宗旨。

  参与中国金融改革

  《21世纪》:在中国的金融领域,你们主要做了哪些投资?这些投资效果如何?

  贾布尔:IFC在中国的金融领域投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银行领域的,包括为上海银行引进了汇丰、参与南京市商业银行的改制、为西安商业银行和加拿大银行合作搭桥。其他还有诸如我们从民生银行购买了股份,手续还在最后的完成过程中,另外我们最近还投资了兴业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IFC在银行领域里的投资并不仅仅是为这些银行带来新的资金,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提高法人治理水平和风险管理水平,为它引进其他的外资伙伴。IFC希望和这些银行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也为这些银行引进一些其他的投资者,向其他的投资者证明了在中国投资银行是可行的。

  第二个方面是参与中国不良资产的处置,从而推动中国金融领域更加健康的发展。在这方面IFC做了两件事,一是参与了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资产拍卖;二是近期IFC参与投资了一个基金,主要宗旨就是处理不良资产。我们参与拍卖主要是为了把这些不良贷款的抵押品变现,从而实现不良资产的处置;而参与基金,则是为了通过基金来对这些企业进行金融重组。

  第三方面是非银行领域的投资。在这方面IFC很早就参股了新华人寿,同时近期还投资了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IFC近期的一个重点还有小额贷款和小额融资。我们认为,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的发展,可能会引起一些原国有企业职工的下岗,小额融资在帮助这些下岗职工再就业方面将发挥一个重要的作用,可以帮助他们创造自己的企业,从而有效缓解大量失业人员造成的社会问题。

  《21世纪》:在投资中国金融领域的过程中,你们最关心的是什么?

  贾布尔:应该说我们的思路比较明晰,我们不可能满足所有金融机构融资的可能,但是可以通过一些示范作用,显示中国时下金融领域的合作趋势,从而引来其他的投资者和合作者。

  通过投资促进发展

  《21世纪》: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内地关于经济是否过热的问题讨论比较热烈,是否可以谈谈你的看法?

  贾布尔:目前确实存在某种程度的过热现象。我认为中国经济也许会放慢一些,但整体经济形势依旧向好,相关的经济政策也是合理的。未来的25年,中国会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

  《21世纪》:在投资中国的过程中,你们是否考虑与中国的一些宏观政策相结合呢?

  贾布尔:如果你看一下IFC在中国的投资战略,你就会发现我们一直关注中国面临挑战的领域,而这些也非常符合中国政府的大政方向,也是中国发展面临的一些基本挑战。我个人是一直相信好的投资战略是可以和发展方针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的。

  《21世纪》:你们还会继续增加对中国的投资吗?

  贾布尔:目前IFC对中国的投资排在我们对外投资的第九位,我们的目标是在两到三年内将中国的排名提到前五名内。

  不过在6月30日刚结束的这个财年里,IFC在中国投资的金额超过了在其他所有国家投资的金额。我们从自有帐户上向中国投资的金额,占了IFC全年投资额的10%。

  我们相信在中国是有很多机遇的,无论作为一个投资者还是作为一个发展机构,IFC都是这样考虑的。我们希望在中国继续活跃下去,做更多的项目。

  《21世纪》:你们这样大量投资发展中国家,有没有考虑到盈利的压力?

  贾布尔:我个人是一直相信在盈利和IFC的使命之间是没有矛盾的,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在我的经历中我从来没有碰到亏损的项目,即便不盈利的项目也能产生发展效应;其次,IFC不可能满足所有成员国家的投资愿望,但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投资项目来显示在一个国家是可以找到好项目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