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服务业异军突起 连锁业界形成三足鼎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1:28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周勇刚 实习记者陈燕黎

  有专家预言:在未来三年里,中国连锁业将进入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而这无疑将对中国现代流通业的打造起到战略性的作用和意义。

  近两年来,中国连锁业突飞猛进,出现了一个可喜的发展势头。据统计,去年百家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连锁企业销售总额3580亿元,同比增幅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9.2%,百家连锁企业占零售总额比例7.80%,百强连锁企业同比增幅45.0%。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服务业异军突起,首次超过餐饮业、接近零售业。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今年上半年对346家特许企业调查显示,零售业、服务业、餐饮业所占的比例依次为:43.4%、29.5%和27.2%。这表明,随着城市经济活动的改变和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连锁业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形成。

  而此前第六届中国特许加盟展也作了最好的印证。在国贸中心,来自海内外的100多企业设立展台,以不同的营销方式吸引投资者的眼球。这其中,以服务业的连锁企业为最多,占到45%,堪称参展第一大户。

  据组委会披露,这些参展的服务企业涉及洗衣、修车、家居、装饰、美容、健身、租赁、电脑维护、家电维修、照片洗印、房屋中介等多个行业。而最被人们关注的是理财服务,它以帮助散户和居民作金融投资而著称。此外,商业清洗、票务服务也受“追捧”。

  对连锁领域出现的这一新变化,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是受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投资低门槛的因素所导致。据悉,在经历了去年的SARS后,国人对健康的关注程度日益加大,全民健身的热浪随之涌来。体育健身、户外运动、休闲旅游、体检中心等类型的连锁店迅速攀升,以北京为例,现拥有各类健身房已超过160余家。

  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服务项目所需的投资规模,一般有78%在50万元以下。这其中,主要涵盖了速递、快印、商业清洗、票务服务、办公用品等领域。而这些在国外被统称“商业服务业”行业,则给广大中小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使之他们趋之若鹜,纷纷涌来。

  当今国际上,服务业被分为商业服务业和现代生活服务业两大类。有专家强调指出,商业服务业以其潜力大、市场需求强烈等特点,近几年在中国迅速发展起来。而以超市、便利店、专卖店等形式存在的现代生活服务业,也将随着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出现快速增长。

  据调查,目前在我国连锁领域服务业中,本土的品牌占到60%到70%。而

  随着W TO过渡期的结束,将有更多的海外品牌加入到中国市场的竞争中来。专家以为,海外品牌的不断进入,不仅能带来很多新的商业概念和运作模式,更能起到示范作用,规范国内市场。

  从6月1日起,中国已经正式实施《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了分销领域的开放度。而来自商务部的统计,今年1-5月份,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359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4.39%;合同外资金额572.41亿美元,同比增长49.7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59.11亿美元,同比增长11.34%。

  不可否认,这一发展态势,将对中国连锁市场产生重要影响。而据中国连锁协会秘书长披露,当今国际上,连锁领域中服务业占到25%左右的比重,而剩下的零售与餐饮业共占到75%。这也就是说,我国连锁业的整体发展架构符合国际趋向。

  作为连锁领域中后起之秀的服务业,“钱”途无疑是光明。由此,专家提醒有关部门,应该加快完善市场监督体系,对发展商实施信用评价制度,并定期将它的信用、诚信等级公布于众,以此确保投资者的利益,促进这个领域健康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