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大限将至 八成房地产开发项目出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0:22 北京青年报

  陈筱红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即将到来的8月31日是协议出让土地的最后期限。按照相关规定,到下月底,各地必须将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完毕,仍以历史遗留问题为由采用协议方式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的,将会被从严查处。于是,更多的地产商和业内专家将这一天称做是“大洗牌”。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八成企业和项目将会出局

  在日前举行的“2004年下半年中国房地产政策展望及价格走势”论坛上,有专家预测,80%的房地产企业和开发项目将因此退出市场。也就是说,目前全国的1万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5年内将有8000多家倒闭、转行或者重组。

  对此,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严格执行中央文件,8月31日对于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将无疑是一个转折点。一批房地产发展商和一批项目将会由于没钱或者没地而发生严重的问题。同时,“大限”将让房地产企业进入转型期,那些能够适应当前形势、真正有实力的规范企业,将会得到更大发展;否则,被淘汰出局或者被其他企业兼并也在所难免。因此,公司下半年的任务就是把钱全部换成地。在此之前,他们刚刚以7.14亿元竞得了CBD一号地。

  -土地供应不会大幅波动

  据统计,去年全国商业银行给房地产企业的开发性贷款为6600多亿元,比前年增加2000多亿元,增加了49%;给消费者的按揭性贷款为11000亿元,而前年只有8000多亿元。在土地供应上也是如此,去年共有70万亩土地进入房地产开发。未来5年,房地产供应只有增加不会减少,所以价格不可能出现急升现象,相反还有可能下调。

  对于很多人认为的“采用招投标后地价会上涨”的观点,潘石屹表示,在土地拍卖初期,由于市场比较幼稚,可能会高出底价比较多;但是随着招投标市场的进一步成熟,招投标的价格也会更加符合市场规律。因此,如果从一个较长的时期看,对地价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