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华侨城为何斥资30亿元顶风建设深圳高尔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1:26 《财经时报》

  这是一个企业理想与公众利益冲突的故事,政府当起决定作用

  本报记者 周渔鱼

  近300名来自各地的民工,一些人光着膀子,一些人挽起裤脚,在深圳东部海域美丽的三洲田风景区伐木、筑路,使用履带式的挖土机挖掘泥土——不久之后,这里就将成为一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个包含两个高尔夫球场的大型旅游度假区。

  民工们挥汗如雨,谈论起他们即将得到的每天40元的报酬,有些兴奋。与此同时,他们的雇主——中国著名的旅游开发企业、187家中央企业之一的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却承受着重重压力。

  第一重压力来自于国务院办公厅——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规定自《通知》印发之日起,凡是尚未动工建设的项目,一律停止开工。

  第二重压力来自于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国务院印发《通知》之后,广东省人民政府也出台文件,对该省已建、在建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检查。

  第三重压力来自于深圳市11位人大代表——2月24日,11位人大代表向深圳市政府反映:华侨城高尔夫项目可能将严重污染深圳市龙岗区上百万人民的生活用水。

  第四重压力来自于深圳市政府官员和相关部门——在人大代表反映之后,深圳市副市长卓钦锐口头叫停“华侨城高尔夫项目”;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则书面通知华侨城停工。

  可是,至少从表面上看,华侨城集团的承压能力十分强大——截至本周四(7月8日),在深圳三洲田风景区内面积为7.2平方公里的项目区域里,工人们依然在紧张而忙碌地施工。

  “不久之后,将会有上千人开进入山里去工作。”一位在现场负责拦截过往车辆和游客的施工人员说。

  高尔夫VS迪斯尼

  一家中央企业为什么敢于承受来自国务院办公厅、广东省政府、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政府部门的四重压力呢?

  华侨城集团一高管表示:“对于华侨城而言,更大的压力是企业生存的压力。”

  19年来,华侨城集团在国内的主题公园建设和运营方面,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在没有任何旅游资源的情况下,华侨城集团相继成功开发建设了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等四大主题公园——昔日的一片荒滩,今日已经变成为一座综合配套、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独具特色的现代化海滨城区,也使华侨城集团发展成为一个以家电电子、旅游和房地产业为主导业务的大型投资控股企业集团,总资产上200亿元、净资产近100亿元、年销售收入过100亿元。

  表面上看去,华侨城无比风光,但危机将来自于即将开业的香港迪斯尼公园。

  毫无疑问的是,紧邻深圳、投资总额为141亿港元的香港迪斯尼公园,一旦建成开放,将对同样以主题公园为主的华侨城集团形成巨大冲击。

  “我们现在重点考虑的是,如何应对迪斯尼开业对华侨城带来的冲击。”华侨城集团一高管说。

  在深圳风景最漂亮的东部海域,斥资30亿元建设一个“东部华侨城”——这正是华侨城应对迪斯尼公园冲击的策略之一。

  据华侨城内部人士透露,“东部华侨城”将以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体育娱乐为主题,包含高尔夫运动区(两个18洞球场)、综合生态旅游区、世界茶艺博览园及度假酒店、公寓、山地观光缆车等配套设施。

  当越来越多的权贵和富豪,不喜欢“卡拉OK”,而移情于高尔夫之后,华侨城集团坚信他们投巨资建设“东部华侨城”的决策是正确的。

  但留给华侨城的时间并不多,有消息称香港迪斯尼公园即将在2005年竣工并对外开放,而如果届时华侨城仍然无法为游客提供新的兴奋点的话,华侨城有可能在迪斯尼公园的冲击下逐渐衰退。

  因此,华侨城集团的设想是,三洲田旅游项目第一期工程争取在2006年前完工——这也是华侨城为什么在政府部门叫停后仍然积极施工的原因。

  华侨城VS深圳政府

  其实,华侨城高尔夫项目在初期曾获得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不过政府的动机并非仅仅是支持一家企业的发展,而是想通过华侨城大量资金的投入,以此促进整个东部区域的开发。

  深圳东部滨海地区,东临大亚湾,西抱大鹏湾,陆域面积402.5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156.46公里,有着丰富的海岸资源和景观资源。但由于自然地形的原因,东部岸线开发比较分散,主要集中在沙头角至大鹏南澳沿线和大亚湾的核电厂一带,其余基本上处于自然状态。

  鉴于东部岸线的整体资源特点,有关专家分析称,“深圳东部海岸线景观价值较高,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

  “将深圳东部区域打造成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海滨海岛旅游度假胜地。”——这是深圳市在最近召开的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宏伟设想。

  但这一设想的实现,无疑需要耗费巨资,因此,像华侨城这样资金实力雄厚,拥有丰富开发经验的旅游企业,无疑是深圳市政府心目中的最佳投资人。

  据知情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在华侨城三洲田项目的审批过程中,政府部门一路绿灯,深圳市盐田区政府还专门为该项目提供了“直通车”服务,使华侨城三洲田项目在立项、征地、注册等一系列的审批过程中,享受到了并联审批、即来即办、专人协助等多项“直通车”服务。

  该项目在3月4日举行开工典礼时,市政府有关领导也特别出席,深圳市委副书记白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宗衡,还与嘉宾一起栽下了花卉植物园的第一批小叶榕。

  在官员们看来,这个项目前景非常美好——根据项目投资市场分析和效益预测,该项目全部竣工后,可为深圳市增加综合收益275亿元至315亿元,增加税收40亿元到45亿元。

  事实上,深圳市政府不仅仅是支持类似华侨城这样的旅游企业进入东部开发旅游业,还支持类似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房地产企业进入东部开发房地产业——由万科开发的“17英里”楼盘,一度成为深圳海岸房产的典范 。

  开发VS保护

  但随着开发商们对深圳东部资源的掠夺,深圳东部地区的生态遭遇到了极大的破坏,曾多次出现野蛮开发导致大量泥土染黄海水的事件。

  深圳市的规划部门已经认识到了这一问题,曾经提出了保护开发的原则。

  深圳市规划部门有关人士称:“东部的开发原则应该是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适度开发,不适应开发或者目前技术条件与生活条件不成熟的地区,都要进行保护。”

  而保护环境,也正是深圳市11位人大代表反对华侨城在三洲田建设高尔夫项目的最主要理由。

  “去年下半年,我们就开始调查三洲田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深圳市人大代表郑学定说。和郑学定一起开展调查的,还包括吴立民等另外10位深圳市人大代表。

  在调查中,人大代表们了解到,华侨城拟在三洲田建设的深圳公众高尔夫球场和18洞商业高尔夫球场,各占地1.1平方公里,选址绝大部分位于水库的集雨范围内。

  代表们向高尔夫专家请教,专家给出这样的答复:一个占地1000亩的18洞高尔夫球场,每个月施肥及喷洒杀虫剂至少在13吨,而这些化肥、农药被草场吸收的不到一半,其他的将随雨水流入附近的水库、河流。

  对此,深圳市11名人大代表十分担心:三洲田区域内的龙潭及跃进水库,是深圳市龙岗区生活用水的采集地,建设高尔夫球场可能将严重污染龙岗区逾百万人口的饮用水源。

  于是,今年2月24日,在深圳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期间,郑学定等11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停止在龙潭及跃进水库周围兴建高尔夫球场的议案》,并最终获得重视,令政府做出了暂停华侨城高尔夫项目的决定。

  显然华侨城集团对于人大代表的议案非常恼火。

  “他们根本不懂。”华侨城集团盐田综合旅游项目筹备办副主任汪佑元说。

  “华侨城有着19年的旅游开发经验,自然懂得开发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华侨城集团一高管说。

  据称,目前华侨城集团已经专门聘请加拿大环保机构和专家,组建了“东部华侨城盐田旅游项目环境保护研究所”,着力解决东部华侨城项目生态与环境保护的技术问题。

  在华侨城高管层看来,经过一些技术处理,华侨城的高尔夫项目不会污染三洲田地区的水源,也不会破坏该地区的生态环境。因此,尽管有人对华侨城的项目提出质疑,政府部门也做出暂停的决议,华侨城仍然执意“低调地推进项目建设”。

  但华侨城的执意,可能会给深圳市政府出一道难题——是坚决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以及广东省政府的文件精神,还是对华侨城网开一面?

  也许广东省惠州市的做法,可以为深圳市政府提供借鉴。5月27日,惠州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做出了一项重要决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广东省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关闭位于惠州市水口镇的已竣工剪彩的东江明珠高尔夫球场,将其占用的东江河滩部分恢复原貌,并将对涉嫌失职渎职的有关部门官员进行查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侨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