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将取消半导体退税 美在华企业一直享受优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0:12 北京青年报

  商务部发表声明称,中美就集成电路增值税问题达成谅解

  新闻原文

  2004年7月1日至2日,中美关于美向WTO诉我集成电路增值税案的第四轮磋商在北京举行。通过磋商,中美双方于7月2日晚就集成电路增值税问题达成谅解,拟于近期正式签署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谅解备忘录。具体时间双方正在商议。美方将在谅解备忘录签署后撤回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诉讼。

  谅解备忘录签署后,中方将适当调整集成电路增值税政策。根据谅解内容,享受增值税政策的中国集成电路企业及产品将继续享受该待遇直至2005年4月1日。

  中美双方商定,双方达成谅解的内容在双方正式签署备忘录后对外公布。

  7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网站新闻称,根据中国的税收政策,美集成电路产品出口至中国时,其企业需支付5倍于中国国内企业的税收,这种说法没有事实根据,混淆了“税率”和“税负”的概念。美方在没有充分了解中国税制的情况下,得出上述结论是不准确、不符合客观实际的。

  同日,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对外宣布的“谅解备忘录”的内容并不十分准确。此外,“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时间还在商议之中。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2004年7月9日

  美在华企业一直享受政策优惠

  对于中美半导体退税争端得到解决的消息,昨日,国内著名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中星微发言人沈女士表示公司不愿对此事发表评论,有数字显示,过去4年间这家总部在中国的芯片公司的客户数量增长了40倍。

  取消退税的新政策无疑会对像中星微这样的企业产生影响,受到影响的还会有中芯国际、华虹NEC、上海先进半导体等以出口为主要导向的国内芯片厂商,但昨日上述这些厂商均未对中美半导体退税争端得到解决的消息作出评价。

  中美半导体退税争端在今年3月间爆发。3月18日,美国向WTO提起申诉,声称中国关于半导体的增值税政策与WTO有关条文有冲突。继美国之后,欧盟、日本也分别于3月26日、31日要求加入关于集成电路增值税政策的磋商。

  4月27日,由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前往WTO总部日内瓦,就美国此前提交的诉求开始磋商,先期接触为期三天。

  据了解,正是这两项对国内芯片产业的支持政策,使美国、日本和欧盟认为国内厂商得到了很大一部分退税,而出口到中国市场的其他国家或地区企业产品因无法享受这样的优惠,在价格上失去竞争力。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种分析并不完全有道理,由于我国的税收制度一直以出口为导向,也就是说,只有当企业产品出口额超过其销售总额的50%时,才能享受出口退税政策。这样一来,为了享受退税政策,中芯国际、华虹NEC等很多内地芯片厂商,只能不顾国内巨大的芯片市场,把自己大部分产品出口国外。而事实上,这些“出口”产品的很大一部分又往往会重新进口到国内。

  另外还有行业人士表示,在税负达6%退税这一层面,目前国内没有一家企业申请此项政策优惠;而即便是在3%这一层面,享受到退税的企业也没有多少。相反,美国在华设立的芯片企业,由于其高利润率带来的高税负,反而一直在享受着政策优惠。

  数据显示,中国是现在世界上第三大、增长最快的半导体消费市场,每年的市场容量高达近200亿美元,其中80%依靠进口,去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半导体高达20.2亿美元。

  -文/本报记者 张念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