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政府开放石油化工市场 三巨头纵横抢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21: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政府在开放石油化工领域作出了一系列承诺:成品油销售方面,2004年年底开放成品油零售领域,2005年年底开放批发领域。眼看日子日益逼近,中国国内三大石油公司———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最近动作频频,以求早日抢占市场。

  中海油“上岸”联姻中石化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作为国内第三大石油公司,中海油一直给人“游离在外”的形象———只经营原油出口,不参与“内销”。没有石油进口权,历史留给中海油一个“烂摊子”:成立于1982年的中海油主要从事海上开发,没有多少下游产业,所以国家把进口配额主要给了中石油和中石化。除了40万吨原油配额量,中海油平均每年约有超过500万吨在海外开采的原油被挡在了国门之外。

  这只是一个最保守的估计。如果将中海油这两年并购海外的油气资产计算其中的话,那么,去年中海油在海外的735万吨原油,也只能远销海外。另一方面,中国原油需求量迅速增长,统计显示,2003年中国消耗原油2.5亿吨,其中进口9112万吨,占总额的36.1%;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4亿吨。蛋糕日益庞大,中海油意识到进口权必得的重要性。

  所以,中海油将重心从海外扩张并购扭转到整合国内资源与市场。今年4月,中海油获得原油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每年可以从海外进口1200万吨原油。然而,根据中海油总公司透露,实际配额可能更高。

  蛋糕虽大,中海油却无法独自吞下,中海油选择了与中石化联姻———双方合资的中海油中石化联合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在今年2月已经注册,注册资本2亿元,中海油持股60%,中石化持股40%。有专家指出,因中石化每年还有1000多万吨原油来自中石油,这次联姻,无疑让中国石油三大巨头形成合纵连横格局,三者因利益关系捆绑在一起。

  实际上,中海油还有一把小算盘:为了得到更大的盈利,中海油已经准备在中海油壳牌南海项目的基地旁边,建一年产1200万吨的原油炼化厂,这将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炼化厂。虽然这一项目仍待发改委批准,但不少行内人士预测,壳牌将顺道成为中海油的首选合作伙伴。

  中石油中石化齐“出海”

  就在头号海上石油商中海油获准“上岸”的同时,陆地上的“老大哥”中石油却兴致勃勃地在酝酿“出海”。中石油本来打算低调向国土资源部提出申请,没想到“野心”被外界在例行文件中发现了。

  据相关信息透露,在纽约上市的中石油最近递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中,提到该公司正在申请南海开发权:“已经向国土资源部提出申请勘探以及开采许可证,在中国南海的南部开发油气田。”

  南海素来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据初步统计,整个南海的石油地质储量大致在230亿到300亿吨之间,约占中国总资源量的一半,属于世界四大海洋油气聚集中心之一。中石油此次“野心”如此之大,早有迹可寻:2003年年报指出,在2004年内勘探与生产资本性支出为520.7亿元人民币,其中约98.7亿元用于油气勘探活动,422亿元用于油气开发;同时,在去年8月已经与美国阿帕奇(APACHE)公司合作,成功在渤海湾大港赵东区块开发首个浅水区海上油田,日产6000桶原油,今年第一季增至2.2万桶,中石油占1.1万桶。“小试牛刀”让中石油尝到了“下海”的甜头,好为更大的动作铺路。

  有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中石化早以“曲线下海”,通过旗下的新星石油与中海油合作,再与外国油公司合作开发东海油田。(记者/李晓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