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甘肃四机场昨移交省政府 民航体制改革全面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3:08 新华网

  昨天,中国民航总局与甘肃省人民政府在兰州举行民航机场交接仪式,民航总局正式将甘肃省内兰州、敦煌、嘉峪关、庆阳4个机场移交甘肃省人民政府管理。甘肃省4个机场移交甘肃省人民政府管理,标志着国务院2002年6号文件规定的民航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据了解,民航管理体制改革共分7个方面,目前已全部完成。航空运输公司与服务保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障企业完成联合重组,企业内部重组改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原民航总局直属的9家航空公司和4家服务保障企业联合重组为6个集团公司,于2002年10月11日挂牌成立,资产、人员由民航总局移交国资委管理。

  机场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根据文件规定,除北京首都机场和西藏自治区内机场外,其他省(区、市)原由民航总局直接管理的90个机场的国有资产和人员平稳移交地方政府管理。机场移交后,民航总局、地区管理局及其派出机构对所有民用机场实行行业管理。

  民航行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经过改革,调整形成了以民航总局、7个地区管理局、26个省(区、市)航空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为主体的政企分开、垂直领导的民航行政管理体制。民航总局、地区管理局及其派出机构转变职能,将主要职责定位于民用航空的安全管理、市场管理、宏观调控、空中交通管理和对外关系5个方面。

  空中交通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形成了民航总局空中交通管理局、7个地区管理局空中交通管理局、32个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站)为一体的民航空中交通管理体系;机场公安机构随机场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空中警察队伍组建完成并于2003年底上岗值勤;航空运价改革方案和航线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已于2004年颁布实施。

  民航总局有关人士称,机场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后,加重了地方政府在机场建设投资和经营发展上的责任,有利于各省(区、市)政府把民航业发展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计划,统筹安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民航改革也为民营资本和外资投资航空公司、机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记者李英辉)

  新闻背景:民航重组六大集团

  根据中国民航体制改革方案,原直属中国民航总局的9家航空公司和4家服务保障企业联合重组为三大运输集团公司和三大服务保障集团公司,并与民航总局脱钩。

  六大集团于2002年10月11日成立,分别是: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